頂寮村2 363.jpg 

圖片:新加入的黑金剛花生農人:吳安權先生。

 

 

4月11日上午十點左右,我們來到頂寮村吳安權先生的住家,當時太陽已經高掛空中,吳安權先生接到我們抵達的電話後,剛好農事告一段落,便匆匆地從田裡趕回來了。

 

頂寮村不大,扣除外圍的農田腹地,大部份住家集中於村內巷弄,不過吳安權先生的家在145縣道上,這也是土庫鎮穿越元長鄉到達北港鎮的必經之路,吳安權先生跟吳啟魯先生的住家介於客厝國小,距離五分鐘的車程。

 

就像其它農人,吳安權先生家門前也有一小片的曬穀埕,村內農人栽種的作物大同小異,不外乎水稻、花生、蒜頭、甘薯及毛豆等,這片小廣場是典型農村工作的縮影,我們可以藉由其季節性的迥異面貌了解到田地輪種的作物狀態,譬如此刻四月,廣場上接受陽光曝曬的是剛自田裡採收回來的蒜頭及蒜花球。

 

吳安權先生今年六十五歲,自有農地面積大約兩甲五分,另承作其它農人的田地兩甲五分,也就是目前的總作業面積約有五甲。

 

他是頂寮村的前村長,曾榮獲縣政府頒發的傑出農民獎狀。

 

正當我們在屋內討論未來黑金剛花生合作事宜,恰巧有一位抱著小孩的蒜農朋友也來登門拜訪,他的來訪目的是,家裡的蒜田剛剛收成,想向吳先生詢問目前的蒜頭市場行情,及哪裡的盤商出價較好可以出售。

 

我們只見吳先生忙裡忙出,拿出他的電話通訊簿開始幫忙聯絡……,這件事讓我們看到了吳安權先生在地方上人際關係發達的一面,也樂於助人的個性。

 

吳安權先生個性確實豁達,他聊到以前種黑金剛花生的一個小故事:

 

當時因自己每分地的收成始終不曾突破七百斤,但聽說有位農友一分地可以收獲一千斤,便主動去接觸,想要了解他的務農訣竅,遺憾的是那位農友對此密而不宣,並不願分享他的工法,吳先生對這件事鍥而不捨,最後終於另行找到了其它具有這方面能力,也願意跟他交流的農友;他對此事記憶很深刻,因此即使現在知道我們是跟吳啟魯先生合作,但仍願意把這個方法告訴我們,吳安權先生覺得農友之間就是要彼此學習,一起進步,沒有必要藏私。

 

吳安權先生對《喜笑花生》的行銷方式感到詑異,也覺得新奇新鮮,在他的務農生涯中,從沒想過花生可以這樣子做,這樣子賣的。

 

不過,他提醒我們,其實往常夏天是花生販售的淡季,因為天氣熱吃花生的人自然就少,因此農人這季播種的花生田面積不會太大,種植花生的主要目的是拿來當下季的種子,而不是拿來供應市場販售,倘若我們在夏天的消費市場上,居然真的具有賣掉花生的能力,則反而要留意自己存貨是否充裕的問題。

 

整個洽談的時間大約一個小時左右,最後小農主意參訪了吳安權先生的黑金剛花生田,彼此並在《喜笑花生》的合作上達成了共識。

 

很高興多了一位農友,跟我們一齊結合力量進行《喜笑花生》這項工作。

 

歡迎吳安權先生的加入。

  

 

頂寮村2 361.jpg 

 

圖片:吳安權先生站在自己的黑金剛花生田中。

 

頂寮村2 367.jpg 

 

圖片:吳安權先生家前的小廣場正曬著剛採收的蒜花。

 

頂寮村2 368.jpg

圖片:四月,廣場上曬著蒜頭與蒜花是頂寮村最常見的景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金剛花生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