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420.JPG 

圖片:新加入的黑金剛花生農人:陳仙林先生。

 

 

頂寮村是一個吳姓為主的聚落,百分之九十的居民姓吳,因為同姓,所以鄰居間大都攀親帶故,多多少少都有血緣及遠親的關係,異姓在此相對地顯目。

 

然而在黑金剛花生農人的尋找上,姓氏並非考量的因素。

 

陳仙林先生61年次,今年仍未滿四十歲,自有耕地面積七分。

 

在這個吳姓聚落中,首先吸引我們注意他的地方在於年紀,就小農主意走訪過的黑金剛花生農人,年齡普遍超過了六十歲,這是台灣農村農人高齡化的共通現象,大多數的年輕人寧可到都會區尋找收入較高的工作,但他願意在故鄉務農,某些層面表現出個性及思想上的特質。

 

陳仙林先生種植的作物多元,除了黑金剛花生,也包括蕃茄、朝天椒、絲瓜及甜蒲(瓠瓜),相對於傳統思惟,農人於作物耕種的方向會考量是否具經濟價值這件事,但他似乎偏好朝興趣發展,他並表示,目前朝天椒是他最得意的作品,陳仙林先生並未因為我們是要尋找黑金剛花生農人而在言詞上有所修飾,這方面展現出來的活力、自信,著實讓人印象深刻。

 

最後,頂寮村的農人習慣以傳統農法種植作物,包括用藥施肥等問題,當小農主意與老一輩農人討論這個話題,往往發現他們自己有所相信與堅持,然而自然農法或生產履歷等工作卻是我們未來努力的目標,在與老一輩農人持續溝通這件事的同時,我們希望加入年輕農人的可能性,協助這個想法早日實現。

 

除了現階段黑金剛花生的供應,我們很貪心地期待與他建立共識,讓黑金剛花生的農法能夠百尺杆頭更進一步。

 

讓我們歡迎陳仙林先生的加入。

 

 

DSC02422.JPG 

 

圖片:陳仙林先生的黑金剛花生田。

 

DSC02413.JPG 

 

圖片:陳仙林先生種的朝天椒。

 

DSC02417.JPG 

 

圖片:陳仙林先生種的甜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金剛花生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