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455.JPG 

圖片:以金萱為材料,製作一斤FOP等級紅茶需要用掉60000個茶樹芯芽或300棵茶樹芯芽,一棵茶樹的200個芯芽只能沖泡出100CC的茶湯。

 

 

 

在紅茶世界裡,我們所要強調者並非台灣紅茶卓越優先,或印度、斯里蘭卡、中國等紅茶生產國領先群倫,因為瞭解紅茶這項農作物乃風土條件下的產物,每塊土地因陽光及雨水滋潤產生不同的紅茶特質,所以,我們對台灣紅茶的觀點始終放在亞熱帶島嶼型氣候下的台灣紅茶能帶給世人如何的飲食價值。

 

從紅茶適製性與產地代表性的脈絡出發,我們將研究的焦點擺在大葉種的紅玉與小葉種的金萱,其產地分別是南投的魚池鄉日月潭及名間鄉松柏嶺。

 

然而即使對於紅茶品種有了定見,但倒底怎麼樣的茶葉等級最能發揮茶質特色,過去台灣一直罕見深入的研究,當BOP/FOP/OP這三種市場上常見的等級應用於紅玉及金萱,口感滋味將會產生怎樣的變化,最理想適合的商品型態為何,此類商品研發的過程其實影響深遠,甚至關係著國際市場對台灣紅茶的看法。

 

在這種思考背景下,即使明知研發工作吃力不討好,我們仍決定試製FOP等級紅茶,依本地茶農的講法詮釋,FOP乃只採用茶葉芯芽製造出來的紅茶的意思,這種材料等級遠高於傳統的一芯二葉,甚至一芯一葉。

 

對紅茶而言,芯芽部位纖維化的程度低,從而具備最高量的兒茶素、咖啡因、氨基酸、糖類等決定醇厚口感及獨特風味的物質,比起嫰葉,芯芽絕對是整棵茶樹出類拔萃的部位。

 

為了兼顧茶樹生長與經濟價值,一棵茶樹必需控制在200個芯芽數量左右。

 

若以金萱來說,200個芯芽約重2克,也就是一斤FOP等級的紅茶,其用料需要300棵茶樹的芯芽或60000個芯芽,由此可見這樣子的紅茶有多珍貴,而進入製程,因芯芽過於幼嫰難以徹底揉捻發酵,小農主意的試製品形成為大量的黃金白毫,這絕對是上等紅茶的特徵。

 

過去台灣從未出現過FOP等級紅茶。

 

FOP等級紅茶早已應用於印度大吉嶺紅茶及鍚蘭努瓦拉艾利雅紅茶,也相當於中國福建正山小種紅茶的金駿眉等級,但台灣卻沒有這種紅茶,是因為本地農人做不出來嗎?不,是因為成本過高,這種商品的市場尚待創造。

 

一棵金萱茶樹的200個芯芽只能沖泡出100CC茶湯,既是奢華,也是壯闊。

 

凡事總要有個開始。

 

相關FOP台灣紅茶的測試報告,隨後公佈。

 

 

DSC07427.JPG 

 

圖片:小農主意製作的FOP等級金萱紅茶,因芯芽過於幼嫰,難以徹底揉捻而形成了大量的黃金白毫。

 

DSC07491.JPG 

 

圖片:左側OP等級及右側FOP等級金萱紅茶的外觀比較。

 

DSC07501.JPG 

 

圖片:同為FOP等級,鍚蘭努瓦拉艾利雅紅茶(左),中國福武夷正山小種紅茶-金駿眉(中)及台灣松柏嶺金萱紅茶(右)三者的外觀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