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茶堂有機農場 317.jpg 

圖片:有機茶園茶樹上的蟲繭。

 

 

 

2008年台灣茶業出口9693公噸,進口27286公噸,就進出口的數字來看,台灣在茶葉這項商品上已名符其實成為進口國家,其中進口的主要來源是越南,佔總量的74%,其次是中國;因為國人的飲食習慣,茶葉市場的消費規模龐大,因此以混裝茶或以國外茶冒名頂替台灣茶進行販售的新聞履見不鮮。

 

然而,並不是說越南茶及中國茶不好,或不能購買國外的茶葉,但茶葉畢究是喝進肚子裡的食品,商人以劣質茶混裝為台灣產地以牟取利益,進而影響交易的公平性只是冰山的一角,更嚴重的是,消費者因購買到殘留農藥或重金屬含量的茶葉而損害健康更是糟糕的問題,我們必需從這個角度來理解茶葉市場。

 

在台灣,茶葉的衛生安全管理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對極多數的人來說,茶葉就跟米一樣是習慣性的食物,倘若茶葉經常性地殘留農藥,其為害難以想象。

 

這也是小農主意此次企畫茶葉商品的核心主題。

 

我們就慣行農法、自然農法、有機栽培農法三種茶園管理方法了解,為了確保茶葉的衛生安全管理可以從源頭做起,自產地茶樹的栽種乃至於包裝運送的過程嚴格控管,有機栽培農法的茶農成為我們首選的合作對象。

 

何謂有機?

 

有機是一種天然健康的飲食概念,它的精神在於人與環境的共生共存,除了在栽培農作物的過程中不能破壞自然生態,同時更要積極地避免土壤、水源等作物生長環境條件受到化肥及農藥的污染;包括殺蟲劑、除草劑等農藥,或植物生長激素的使用都會在土壤與農作物上累積,這些直接間接均傷害人體健康。

 

目前台灣法令對於有機的認定已明訂為:所生產的農地至少有三年以上沒有施用任何化學合成物(如化學農藥化學肥料、生長調節劑等)」。

 

不過,即使農地長達三年的時間並未進行化肥與農藥的栽培方式,但仍難免附近農地施用農藥而產生空飄或其它原因的污染,因此農委會授權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TOAF)等三者為認證單位,不論是農場的土壤、水源、農作物等最後仍需經過科學儀器檢驗確認,始能符合有機的認定標準。

 

依循著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等有機茶農認證的名單,小農主意已完成關於茶農的拜訪與洽談進度,最後的合作對象及其茶園狀況,近期內將陸續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