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商品上架 012.jpg 

圖片:【喜笑花生】與販售海報立牌的特寫。

 

 

這星期連續介紹了紐西蘭奇異果農、荷蘭花農及美國加州香吉士果農公司等三個國家的農人組織,透過其運作模式的認識,小農主意所著眼者,不外乎內部已經開始思考,如何跟農人間該建立公平交易這件事。

 

雖然【喜笑花生】的起因,由小農主意為了協助一位花生農賣掉花生而起,但開始動作前彼此並沒有嚴謹構思妥善的合作措施,其間存在的只是簡單的辦法。

 

當吳啟魯先生接受小農主意【喜笑花生】這項商品概念的提案,我們彼此溝通粗略地討論出一套最低風險的合作方式,我們建議吳啟魯先先這次配合【喜笑花生】供應的黑金剛花生只要三千斤,其它部份仍循原有與盤商交易的模式處理。

 

為什麼是三千斤花生,而不是四千斤或二千斤花生呢?

 

保留太多的花生將造成較高的販售風險,儘管起初今年我們只想以試銷的方式推廣一千五百組禮盒,但三千組禮盒是印刷廠願意承接製作的最低量,三千組禮盒需要三千斤的花生,低於這個數字,我們構想將無法跨過實踐的門檻。

 

吳啟魯先生深知小農主意才剛開始起步,我們負責商品包裝設計印刷及行銷工作背負著人力與資金成本,加上販售通路不熟悉,但為了鼓勵年輕人嘗試,也讓自己的黑金剛花生創造另一種可能性,我們之間並沒有三千斤保證蒐購的合同,雙方也一直是以【喜笑花生】出貨多少,他便配合供應多少花生的方式進行,最後再將應得的收益回歸於他。

 

以風險的對稱性說,這三千斤花生若只賣掉一千斤,他將可能產生兩千斤花生庫存滯銷的損失,而小農主意投入的設計印刷與行銷成本,相同的也會血本無歸。

 

根據元長鄉花生農與盤商交易的行情調查,年前黑金剛花生原物料的價格,依各別談判能力與資訊取得的不同,每斤大約落價於35-40元這個區間,黑金剛花生送經烘焙廠作業處理後,產地價格,每斤袋裝大約介於72-80元之間。

 

針對這三千斤花生,小農主意與吳啟魯先生協議以每斤80元合作,之所以訂下80元的原因絕非基於對農人的同情,我們很清楚同情幫得了一時,但絕非協助農人自立自強並成為長久運作的辦法,其實吳啟魯先生因為取得這個價格也必需有所付出,他必需協助我們花生烘裝篩選的製程作業。

 

在內部試算的過程中,一個小型花生烘炒爐約可烘製150斤花生(三大布袋),每次烘製成本為700元,也就是原物料花生烘製處理後的複合成本約是45元,因為小農主意支付了每斤花生80元的費用,其間存在35元的價差,即使吳啟魯先生協助小農主意製程作業必需投置人力,但成本換算後整體仍然相當划算。

 

另外,【喜笑花生】為什麼可以挑得那麼乾淨?曾有花生烘焙廠業者對我們嘖嘖稱奇地說,全世界沒有人有辦法像你們這樣子搞法。

 

小農主意根本不覺得這叫商業機密。

 

所謂【喜笑花生】乃兩斤花生挑成一斤花生這檔事,可不是行銷上的噱頭,正因我們每斤花生支付的費用是80元,80元的內容包含了篩選前的整體花生,所以吳啟魯先生的花生只要挑得越仔細,供應量自然會跟著增加,況且拼命淘汰掉不良品對消費者可是大大有益的事,這種心理,順理成章成了產品分級的良好機制。

 

此次小農主意與吳啟魯先生在這個充滿實驗色彩的機制上展開合作,這個機制在一位農人小規模供量的狀態下發揮了作用,順利地達成販售任務。

 

如今這位農人的花生賣完了,我們不僅為了讓【喜笑花生】可以在市場上持續銷售,而必需尋求其它花生農加入合作陣營,供應充裕的花生,同時也思考著既有的合作方案該如何修正調整,在儘可能容納更多的花生農加入後,合作平台的機制才能運作的更為理想,符合公平。

 

得之於人者也需還諸四方,才會有福報。

 

若有可能,或許有一天吧,希望【喜笑花生】能由小農主意與一位頂寮村農人合作的商品,漸漸變成眾多花生農的共同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