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孝勇先生5  

圖片:高雄桃源區,有機愛玉農黃孝勇先生。

 

 

 

水泥柱林立的園區,有很多大樹也攀附著愛玉,其中不乏芒果樹,黃孝勇先生走到一棵大樹旁說,除了柱栽,園內兼採樹栽的農法,他的愛玉園都會儘量保留住大樹,我循著他撥拂枝葉的方向看去,野樹上的愛玉藤掛著幾顆青果。

 

接著他問我,我認為愛玉是攀附在樹上還是水泥柱生長會有產量,我一時摸不著頭緒,糊裏糊塗回答是水泥柱,他又問,我為什麼這樣覺得,我說因為樹長得很高,採愛玉果實不方便,很慢……,他決定乾脆一點告訴我,攀在樹上的愛玉產量比較高,一棵大樹通常有一根水泥柱的四到五倍產值,因為樹的攀附面積大。

 

那園裏還立那麼多水泥柱幹嘛?我馬上追問,讓愛玉全長在樹上不就好了。

 

他說,立水泥柱快,而且愛玉長在柱上只要三年就能採收,但樹栽就不同了,除非本來就有樹,否則先種樹,再等樹長高要很久,要花十多年時間,而附在大樹生長的愛玉也要七年才能採收,樹栽方式要就地運用,一開始就要留住樹,至於外面的樹林,不是自己的,不能隨隨便便拿來利用。

 

樹栽的方法能帶來更大的產量,但有些愛玉農在建立園區之初,早就把樹全部砍光了,都是事後才瞭解到這個道理;我們離開了這處愛玉園,去附近另一位農人的果園參觀。

 

這個愛玉園搭了很大範圍的木頭支架,他說,這些木架的目的,是要增加愛玉藤蔓攀爬的面積,他們家早期也曾用過這種農法,但失敗了,歸納原因,問題就出在愛玉的生長有向光性,棚架搭得越密,愛玉長得越不好,木架外側光線足的地方可以結果,木架內圍則都不大會結果,若木架支條再多一些,像種葡萄或百香果的棚架一樣,內圍的光線會更不足,也容易產生病菌,這種作法適得其反。

 

我們騎上摩托車,順著原路回去,重回來時彎曲跳動的路面,我在摩托車上沒那麼緊張了,陽光再次露臉,左前方出現一處愛玉園,園內有幾棵高挺的樟樹,攀爬的愛玉藤恐怕超過大人的手臂粗了。

 

我對黃孝勇先生說,他們跟你一樣,也會用樹來種,他瞄了一眼回答,這些愛玉都不大會結果,我感到陌名其妙,他解釋,這些愛玉的品種不適合這裏的海拔高度及土壤,結果率低,要換成其它品種才有轉機,但愛玉長這麼大,用掉了很多年時間,要農民砍掉重種談何容易,於是就這麼放著,要有捨才有得。

 

他又說,以前父母栽培愛玉之初,受到一些村人嘲笑,大家覺得種不起來,要就去山裏採,同一時期,各地方也有一批農民投入栽培工作,但因國內欠缺愛玉的研究,栽培的知識與技術不夠,大部份的農民並不順利,而後他們家摸索出栽培的訣竅,便引起了農政單位的注意,他們來此拜訪,研究他們的成功經驗,慢慢架構栽培愛玉的有效農法,同時也在此進行品種採樣,建立愛玉的基因圖譜。

 

黃孝勇先生認為,早期村裏學阿里山那邊一樣採摘野生愛玉,不過兩地的條件不同,阿里山是由許多山組成的,群山擁簇,山與山靠得很近很擠,採摘野生愛玉還算方便,桃源地方的山系簡單龐大,山與山之間距離遠,村人採摘野生愛玉每每每要翻山越嶺,有採摘經驗的人就知道,一個簍子裝八十斤,背著這麼重的簍子又要走很遠的山路,一趟的收獲有限,另外,山上古樹參天,愛玉果實往往生長在很高的地方,採摘過程中有時會因為下雨從樹上滑落,有時會被蛇或虎頭蜂嚇到掉下樹來,這兩年村子裏就因此死掉了五六個人。

 

回到村裏,我們又聊了一陣子,他對於現在的生活滿意極了。

 

午後,車子沿著原路回去,到了工程作業區已看不到挖土機,溼軟的路段已經壓平乾燥了,白花花的陽光下,南橫公路化為山谷的一條白線,偶爾有車駛去,背後會掀起一大片土塵。

 

我想著專業與熱情。

 

台灣在卅年前開始發展愛玉人工栽培,這項農產品被歸類為「特用作物」,因為不是食雜糧,又涉及栽培技術門檻,尤其如何去營造愛玉小蜂的生態環境需要某些天然條件的支援,即使今日,能夠成功栽培的農人依舊有限。黃孝勇先生一家是最早期栽培愛玉的農民,他接手愛玉園的時間只有四年,但從小耳濡目染,專注熱情,對於愛玉品種、品質判定、栽培農法、製作工序等瞭若指掌,整個脈絡的理解,既承襲了上一代的經驗,也有本身的實戰深化。

 

如斯惡土,八八風災為荖濃溪穿邁而過的桃源帶來了幾乎毀滅性的土石流,但青壯返鄉,接手務農,黃孝勇先生鑽研著栽培技術,累積經驗的厚度,於時光飛逝之際耐心地看守果園,真誠投入……,他說,結束掉台中的咖啡店,並不是工作的變動,而是重新思考生活。前代的農業知識,在他的繼承下進一步累積。

 

我們故鄉的地理傷痕,透過了這樣的農業過程逐漸平安修復。

 

那是一個沒有怨尤憤怒的季節。

 

山裏的愛玉藤枝掛起了一顆顆沈甸的果實,卻輕盈如詩。

 

 

愛玉果園1  

圖片:攀附著水泥柱生長的愛玉。

 

柱栽與樹栽1  

圖片:柱栽(左)與樹栽(右)。

 

棚架果園1  

圖片:棚架栽培。

 

形態-幼果3  

圖片:愛玉的幼果。

 

形態-自然裂果2   

圖片:愛玉自然裂果。

 

形態-果實7  

圖片:果實為水滴形狀的愛玉品種。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