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上架 002.jpg 

圖片:誠品信義旗艦店門外的幾米展。

 

 

網路媒體剛開始普及運用時,有人預言,電影院與書店等行業將走向夕陽,因為網路擁有無法取代的便利性,這些行業恐怕難逃一劫,然而到了今天時間證明了一切,沒有人還會天真地做如此想,事實上快速與便利建立了一塊新市場,但長久以來賣場空間的價值仍無法被取代。

 

就是有那麼多傻瓜,寧可排隊買票等著進戲院看「海角七號」。

 

也有一堆傻瓜會在三更半夜跑到敦南誠品書店翻閱小說。

 

這些傻瓜正在享受氛圍。

 

氛圍是種抽象又無法言喻的個人感受,當個人覺得進入這個場域能得到某種心理層面的愉悅,就會變形成購買的動機,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我們購買的商品,有時並非出於使用考量,而是因為心理滿足。

 

賣場的經營者都深諳此理,也是這方面的行家,依著賣場的性質,賣場業者運用裝潢設計、陳列擺設、音樂燈光、美術色彩等等規劃,極有效率地塑造消費環境的氣氛,消費者沿著手扶梯的動線,瀏覽各區的商品而有賞心悅目的感覺,這是成人的遊樂場。

 

然而,供貨商與賣場的關係就沒這麼和諧,沒這麼簡單了。

 

供貨商與賣場的關係,從來不是敵人,也不是朋友。

 

若是敵人,賣場就不會協助供貨商販售商品了,不過,即使商品上架,假若販售的狀況並不理想,則隨時要有被賣場下架的心理準備,供貨商與賣場的關係既親密又緊張,二者只是工作上合作的夥伴。

 

每個供貨商,都要去判斷並選擇適合擺放自己商品的商場,一般人看到的賣場強勢,隱藏在背後的是商品流通及坪效的計算,持平而論,賣場業者的空間需要成本,當然也會追求較高的利潤,若一項商品可以不管銷售數字的慘狀,照樣憑藉人情等莫名其妙的理由佔據一個販售位置,這種難以想像的事情倘若發生,賣場內部就失去了商品調整的機制,隨即也會被市場淘汰。

 

2010年3月13日【喜笑花生】開始在誠品書店上架,這家書店已從早期成立之初的視覺閱讀性質,演變為現在的五官閱讀的文創通路定位,對小農主意來講這是個未曾有的經驗。

 

不過應該是這樣子,商品進入了賣場,就要過販售這一關,實體通路內走動的消費者才是最後面臨的挑戰,因此,商品上架後是否能坐穩位置,供貨者與賣場用不著因立場不同而針鋒相對,結論就交由市場去判斷吧。

 

快樂始終是我們工作的原則,就是快快樂樂的。

 

很開心可以藉由跟誠品書店合作的機會,讓【喜笑花生】享受他們提供的販售環境的氛圍,更開心,我們因此為台灣農產品的推廣又多做了一件事。

 

 

 誠品上架 004.jpg

 

誠品上架 006.jpg 

 

誠品上架 008.jpg 

 

誠品上架 009.jpg 

 

誠品上架 0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