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401  

圖片山粉圓的幼株與薄荷長的很相像,葉片帶有香氣,但成株高達兩公尺。

 

 

 

山粉圓,又稱作山香、香苦草或狗母蘇,乃唇形科山香屬,一年生草本植物,高約兩公尺,因葉片帶有類似薄荷或山蘇的清涼香甜氣味,也有人稱為山薄荷。

 

山粉圓喜歡生長在乾旱少雨,陽光充足與排水性良好的土質,生長階段的抗蟲害力強,過去台灣中低海拔山坡及田野常可看見,但近年來國土不斷開發,已罕少看到野生,只剩彰化、南投及雲林的農人有小規模田地種植。

 

在台灣,山粉圓是特用作物,葉子的精油成份物質具有抗菌防霉作用,將葉子乾燥磨為粉末也能驅蟲,植株曬乾,從根莖與種子整棵都可運用,傳統民間常採做草藥,收其疏風利濕,行氣散瘀之效。

 

但山粉圓最為人熟悉者,則是由種子煮成的飲料。

 

山粉圓在夏秋綻放紫色花朵,十一月中旬花托結子,種子如芝麻大小,為扁平水滴形狀,將之加水煮熱,咖啡色種子會膨漲出膠質,像一層白色半透明的膜,有點像青蛙蛋,若加糖水,搖身一變為消暑退火的聖品,在夜市裏頗受客人青睞。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