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297.JPG 

圖片:生長期第69天的黑金剛花生。

 

 

第69天,5月6日適逢農曆三月廿三,媽祖生日。

 

頂寮村到北港朝天宮距離十五分鐘的車程,沿著145縣道揚塵而去,進香車隊鑼鼓喧天,這個安靜的聚落感染到了一點熱鬧的氣氛。

 

每年只要到了這天,媽祖便會在穿繞雲霄的鼓號鎖吶開路下出巡,大街小巷點燃鞭炮迎接,每個人的耳朵裡充滿了霹哩啪啦的聲響,空氣飛揚著紙屑與煙硝,隨侍媽祖兩側的千里眼與順風朵,這兩尊高大的傀儡仙威武地擺動水袖,直到炸轎儀式開始,氣氛鼎沸。

 

民間相傳,因為大道公與媽祖鬥法,每年只要媽祖生日大道公便會找喳,所以當天都會下雨,不過或許今年大道公心裡有了和解的打算,頂寮村的雨昨天停了,除了地面略微潮溼,陽光露臉。

 

離北迴歸線不遠,田野稍微悶熱,即使雨停了仍可嗅聞到雨的味道。

 

夏天的第一個星期,黑金剛花生展現出生命的原始爆發力,它的身體揮灑自如地勒勾出豪邁粗獷的線條,這是成年的外貌,土床間的狹長走道已被其濃密的枝葉掩沒,對照於一個星期前的情景,令人難以相信這是同一個地點。

 

然而熱帶農作物就是如此,一陣雨後的生長便足以改變地貌。

 

 

DSC02295.JPG 

 

圖片:黑金剛花生的莖葉線條變得很粗獷。

 

DSC02296.JPG

 

圖片:黑金剛花生的濃密莖葉掩沒了土床間的走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