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立牌黃紫無瓶-日文版 

圖片:桐花森林

 

 

 

2012年初,我去苗栗拜訪一位蜂農,這位蜂農像是遊牧民族,每年三月份開始,便從南台灣一路向北,進行季節性的採蜜工作,他最先在高雄採收荔枝蜜,接著採收南投的龍眼蜜,等到這兩種蜂蜜採完,四月中旬回到苗栗,前幾年,因為偶然發現蜜蜂在油桐花叢覓食,從此也採收油桐花蜜。

 

我初次接觸到油桐花蜜,便覺得這個新蜜種的風味跟龍眼蜜或荔枝蜜不同,具有陽光色澤般的半透明質地,略似檸檸的微弱果酸滋味,香氣淡雅清新,食用起來可口,有豐富在地蜜種的價值,於是打算將這項農產品商品化。

 

一直以來,我在設計上有個認知,我覺得商品跟人一樣,要有一技之長,也就是做出來必需有用,才能在市場生存立足,我觀察市面上的蜂蜜商品,大都使用寬口的圓形大玻璃罐或為大容量的塑膠桶包裝,這類商品使用起來沈重,或要配合湯匙舀出才能食用,但方便是購買使用的重要誘因,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決定油桐花蜜的設計要採用容量較小的窄口玻璃瓶,減輕重量,讓消費者單手持瓶就能輕巧地倒出蜂蜜,省去使用湯匙的麻煩

 

只用三天的時間,內包裝的打樣與測試就快速地完成了,但考慮外包裝時,我突然有斷掉了的感覺,無法繼續下去,我發現玻璃瓶的設計具有方便的機能是一回事,然而這個設計拿來用在龍眼蜜或荔枝蜜也無不可,若不能突顯商品的個性或風格,接下來的設計,跟在做一個保護玻璃瓶不被撞壞的盒子沒有兩樣

 

我看著打樣用的方形扁瓶,即使瓶身及外包裝帶有桐花圖案,跟其它蜂蜜商品使用的圓瓶相比,不過是形狀不同,這就像人的高矮不叫風格,而桐花圖案畫再好再漂亮也不是個性,我該如何在設計裏融入情感,去發展出獨特的魅力呢?

 

四月下旬,蜂農跟我聯絡,今年的油桐花蜜即將採收

 

苗栗山區的森林裏,一棵棵高達十公尺的油桐樹遮攔了天空,我載著覆有黑色紗網的斗笠,走在樹底,蜂農手中的煙薰器噴冒出濃濃白煙,蜂箱裏的蜜蜂被濃煙驅出四處亂竄,他接著抽出蜂巢板,向我試意女王蜂的位置,薰煙的味道及樹木的溼潤氣息在森林湧動,搖蜜的安靜作業中,高處枝椏的白色桐花繽紛而落。

 

蜂農說,油桐花季到了,山區會出現很多的觀光客,我將他順手遞過來的蜂巢塊放入口中咀嚼。

 

沒有多餘的旁白,有種紀錄片的感覺,春末的森林綠光白色的花朵及粗壯的山巒線條構成了土地的大型美術布景,勞動者在底下進行生產活動,鮮活,且耐人尋味,非情節性的元素滲透出電影般的詩意。

 

氣氛恬適奇妙,我站在森林裏的原因,似乎只是出自於對油桐花的親近。

 

就像櫻花之於日本人的生活,白漫漫的桐花不只是台灣地方性的風景,油桐樹長久以來的發展,已成為全島各山區的普遍樹種,春末夏初,群山靜謐,白色落花的綺麗美景,既成為一種地理識別標誌,也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外出遊憩欣賞,這種土地上的大規模活動,累積著文化層面的集體記憶。

 

油桐花蜜是吃的東西,直接跟味道有關,設計也需值得回味,才能深入人心,從油桐花到油桐花蜜,我感覺到設計能夠回應的,除了方便地體現新形態蜂蜜的品嚐,更可貴的是勾起那一期一會的生活情感,每個人欣賞油桐花時,都會有他自己的甜美心事,油桐花蜜的設計要能重現並觸及那處內心的溫暖。

 

有如採蜜當天的情景,半空的桐花,樹林的明暗,林隙間眺望的遠山,這些印象後來演變為帶有土地風格的美術包裝,而利用玻璃瓶的穿透性與蜂蜜色澤,形成陽光遠近距離桐花飄落的生動感等詩意層次,則試著勾連感情回味。

 

嘗試這樣的設計會成功嗎?

 

油桐花蜜商品上市後從未熱賣過,一處門市的店長告訴我,這件商品賣得不是那麼多,但很穩定,一直有喜歡的客人來買人生雋永,細水長流,這次的設計修練,我感覺自己越過了一條線,踏進商品跟文化對話的廣陌荒野,這對我之後的設計影響深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桐花蜜 小甜蜜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