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凍愛玉2  

圖片:荔枝果凍愛玉與西瓜李果凍愛玉

 

 

 

愛玉最常見的吃法為甜湯形態,也就是將糖水或蜂蜜水與愛玉充份混合,佐以檸檬汁提味,不過這種美妙的滋味,對忌諱甜食的朋友來說,總有可望不可及的遺憾,愛玉乃幾乎零熱量的消暑品,除了以甜湯方式食用,其實也可放進適合的水果,利用果膠凝結時產生的果凍效果,以凍體食用,將糖水改為水果,水果只有低糖,就能兼顧健康與食用愛玉的滿足感了,這是另一種吃法。

 

本次試製,希望利用愛玉的基本特性,跟甜度適中,但香氣濃郁或色澤易滲透的水果進行搭配,因此選用季末的荔枝,及剛剛出產的西瓜李,以白紅兩色為果凍基色,去研究色香味的表現。

 

一準備材料:礦泉水1200C.C.愛玉子15公克西瓜李,荔枝

1.西瓜李與荔枝各數顆(一杯或一碗放一顆)

2.礦泉水1200C.C.

3.愛玉子15公克

4.揉洗愛玉子的棉布袋一個、裝揉洗愛玉子礦泉水的小鍋一個、膠質手套一雙、中小型玻璃杯數個。

 

.製作步驟:

1.水果食材:將西瓜李的表皮撕去,只留帶核內果,另將荔枝去殼去核,但儘量保持果肉完整,處理好的西瓜李及荔枝各別放入玻璃杯,一杯放一顆。

2.揉洗愛玉子:先1200C.C.礦泉水倒入鍋子,接著15公克愛玉子裝進揉洗袋內,綁好揉洗袋的帶子,丟入裝放礦泉水的鍋內,並戴上手套,過了卅秒到一分鐘,愛玉子變得溼潤,便可開始揉洗愛玉子,約八到十分鐘,愛玉子的果膠已完全揉出,即結束揉洗動作。

3.果凍製作:愛玉子揉洗完成,迅速將鍋內的愛玉果膠,倒入事先準備好已放有西瓜李或荔枝的杯子,靜置稍候,約半小時到兩小時就會凝結成凍。

 

台灣的前人極有智慧,竟能在飲食中發展出檸檬愛玉這道甜品,我一直覺得台灣的食物中,檸檬愛玉的美味排名應該在前廿名,好吃又有特色,愛玉是一種充滿可能性的食材,前人既然留下這項飲食資產,我們就該以檸檬愛玉為標杆,把愛玉發揚光大,做出屬於這個時代的愛玉甜品。

 

果凍愛玉的製作,建立於愛玉的基礎性質,包括吸附性、凝結性、半透明性、冰涼性、口感彈性、去膩性……等,因此結合荔枝與西瓜李這兩樣帶核水果後,雖然均淡雅清新,但色香味表現並不相同

 

將剛揉洗好的愛玉果膠倒入杯子,杯底的荔枝或西瓜李便像個小島浮了起來,稍後果膠凝結,荔枝果凍甜度釋出量少,侷限於包覆果肉週邊的愛玉,但荔枝濃香極吸引人,另一邊,西瓜李果凍則色澤動人,果肉紅色素被週邊的愛玉凍稍微吸附,釋出中等程度的甜度,二者若再稍加冷藏,則美味加倍。

 

以杯子為單位的果凍愛玉,不僅可以當作家庭的餐後甜品,也讓人想到西餐裏的芒果慕司,或許哪一天,會被拿來商業應用吧。

 

 

荔枝果凍愛玉4

圖片:荔枝果凍愛玉。

 

西瓜李愛玉2

圖片:西瓜李果凍愛玉。

 

果凍愛玉7

圖片:荔枝果凍愛玉與西瓜李果凍愛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果凍 芒果慕司 檸檬愛玉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