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946   

圖片:芯芽等級日月潭紅茶。

 

 

 

產地條件: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山區,海拔高度700公尺

茶樹品種:大葉種紅玉(台茶十八號)

茶園管理:有機栽培農法

認證單位:MOA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

土質水源:日月潭系灰化紅黃粘壤土,引用奧萬大山源灌溉

採摘季節:2013年次摘(Second Flush 2013)

製作等級:手採芯芽(FOP)

 

 

採摘自日月潭海拔高度七百公尺的野放式茶園,芯芽等級紅玉紅茶的乾燥物具有一股刺激鼻腔的鮮活氣息,以滾燙的熱開水沖泡,杯緣水面隨即產生美麗的金邊光環,豔紅色的茶湯洋溢起奇妙的熱帶果香,類似薄荷葉片與柑橘類的辛涼中和了大葉種紅茶原本的收斂口感,滋味濃醇甘爽,順喉滑溜。

 

2000年,台灣的紅茶重鎮魚池茶葉改良場歷經五十年的培育,由台灣山茶及緬甸Burma人工選育而成的台茶十八號正式命名為紅玉,這款堪稱「台灣阿薩姆」的大葉種紅茶,一方面以厚實的口感,連結世界紅茶人口最習慣飲用的印度阿薩姆紅茶,而強烈的熱帶果香及類似薄荷葉片的湯質涼性帶有特殊的風味記號,成為傳統阿薩姆的進化版本,也讓日月潭成為深具潛力的紅茶產地。

 

日月潭茶區的紅玉分春摘、夏摘、秋摘而各有特色;春摘紅玉的生長緩慢,芽葉的兒茶素與咖啡因較少,含有相對較多的果膠質,果膠質乃多醣體物質,於發酵過程易於產生甜度與微弱酸性,這種酸性為大葉種紅玉較為澀口的特質帶來中和效果,也讓香氣顯現出植物性的清新,不過,春摘期往往雨水綿綿,倘若製作過程中室內萎凋走水不順,茶葉便會帶有影響風味的蕃薯氣,夏摘紅玉生長快,芽葉累積了大量的兒茶素,因此製成品風味強勁,其水色紅豔,香氣鮮爽,湯質厚實,常會出現色香味均衡的驚奇作品,秋摘紅玉的咖啡因含量偏高,茶湯常帶有苦尾,然而苦為甘之襯託,沒有咖啡因的茶是不會甘的,自然農法或有機栽培茶園的紅玉,茶湯的苦質會在舌根一觸即散,引來回甘與喉韻的長度。

 

有別於小葉種紅茶的風味深受產地風土條件及茶園管理方式的影響,大葉種紅茶的風味則取決於品種;此款芯芽等級紅玉紅茶,在製作上揉捻為條索形態,因芯芽肥碩,乾燥物烏黑沈甸,沖泡後,水色紅豔瑰麗,稠密的茶黃質形之為杯緣的金邊光環,湯質飽滿,雄渾有力,熱帶果香的氛圍中,咖啡因襯託出的回甘如悠長小路,薄荷葉片般的辛涼恰似夏日陽光中飄動的風嵐,帶有回味無窮的意像。

 

 

建議沖泡方式:

 

因茶葉芯芽柔嫰,使用85℃的熱開水,依1:50茶水比例沖泡,亦即3公克茶葉的用水量為150C.C.,第一次沖泡時間為三分鐘,第二次為二分卅秒,第三次為三分卅秒。

 

 

DSC08950  

圖片:芯芽等級日月潭紅茶的茶質厚實,杯緣形成一圈漂亮的金邊光環。

 

DSC08930  

圖片:芯芽等級日月潭紅茶的茶葉乾燥物,沈甸緊實,烏黑帶有光澤。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