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盒面整理-3  

圖片:【野樂茶】台灣高山紅茶的外包裝為松木盒,於草屯製作。

 

 

 

7月4日,前往草屯,草屯是此次【野樂茶】外包裝木盒的生產地。

 

一直以來,草屯的木作能夠保持穩定的技術水準,其來有自。

 

上個世紀中葉,南投縣政府基於山林的竹木藤材資源豐富,為了發達產業,而於1954年成立工藝品產銷合作社,同年合作社改制為南投縣工藝研究班,邀請台灣工藝之父顏水龍先生主持,開設藤工、木車、編織、木雕、木工、陶瓷、竹工等七個科項,這個研究班是今日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前身,其脈絡下培育了草屯的工藝與技術人才,對當地工藝產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出自於技術穩定的判斷,這次的木盒便交由草屯的木作所執行,其後因木盒尚需絹印圖案,材質顏色要素雅並帶紋路變化,所以採用松木製造。

 

跟台灣其它地方的工藝所類似,這個木作所也有個巨大的作業空間,大約兩三百坪,但生產線只有八個工作人員;廠內堆置了各式的木板原料,這個階段,【野樂茶】的盒子已經組裝完畢,主要的工作內容為木盒整理,從而生產線就調整為刀具加工、剖口整理、盒面整理等三個工作區塊。

 

草屯有很多的木工廠及工藝社,但大部份為中小型規模,當「家庭即工廠」的時代過去,一方面塑膠對傳統木作帶來衝極,竹木製品被塑膠品大量取代,而1989年台灣實施林木禁止砍伐政策後,從業者失去台灣杉檜等獨殊木料來源,勞動成本又上昇,今日草屯的木作產業已轉趨沒落。

 

木作所的師傅遞給我一個木盒,我端詳著剖口的刀具線,這條刀具線是上次看完打樣後加入的設計,它的功能在於加強盒子的密合度,使用木盒是對的,木盒的質地帶有不可思議的溫度,盒面的紋路可以豐富絹印圖案,成為最自然的美術。

 

即使時代不同了,這處空間,嘈雜的機械聲響依舊混合著木屑氣味,無論是源自工藝傳統或日常作業的習慣,生產線上的工作人員顯現的是以此為職的專注。

 

這是尾聲。

 

於【野樂茶】整趟旅程結束前,我在木作所中,並想著光榮。

 

 

木盒材質-松木  

圖片:【野樂茶】台灣高山紅茶的木盒,採用松木材質。

 

松木裁切  

圖片:松木裁切區。

 

刀具區-1  

圖片:為了加強密閉度,木盒剖口運用刀具處理。

 

刀具-3  

圖片:木盒剖口的刀具線。

 

盒面整理-5  

圖片:用磨砂紙整理木盒表面,使其平滑細緻,並方便未來絹印工序。

 

剖線整理-1  

圖片:剖口磨平整理。

 

剖線整理-5  

圖片:剖口磨平整理。

 

木盒-1  

圖片:初製完成的松木盒。

 

木盒紋理  

圖片:絹印前,松木盒剖口上下紋路校對。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