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935.JPG  

圖片:苗栗三灣的茶農鄉親們到松柏嶺野放式茶園參訪。

 

 

10月15日那天,應「在大稻埕,思茶」活動主辦單位的邀請,有機會在講台上講述野樂茶風土誌的發展心得,並與八十位左右參加活動的朋友們交流台灣紅茶的未來,活動結束,認識了前來採訪的經典雜誌的記者。

 

因經典雜誌正在規畫台灣茶葉的報導專題,我們交換了一些台灣紅茶的看法,記者對野樂茶所要處理的產地風土條件,以及紅茶可以作為台灣土地演變的紀錄文本的這個觀點饒富興趣,他們希望可以目睹所謂「野放式」茶園的面貌,同時貼近茶農心聲,瞭解農事現場工作者的狀況。

 

我們約好了一起到茶區採訪。

 

此次採訪的茶園分別位於名間鄉松柏嶺、魚池鄉日月潭與仁愛鄉奧萬大,這三處茶園雖然均在南投,但因交通幅員的距離,採訪工作要兩天才能完成,最終敲定的日期為11月11日及12日。

 

經典雜誌對於日期與採訪茶園的決定是尊重我的安排的。

 

事實上,但即使走訪的三個茶園同樣呈現出自然農法的野放風貌,但風土條件殊異,各有栽植的物種,仍足以代表並識別中台灣三個茶區的特色,至於日期會定在11月11日這天開始,則跟農委會水保局台中分局有點關係。

 

十月底時水保局與我聯絡,電話中提及野樂茶的製作形式對台灣茶葉的品牌行銷是有幫助的,因此想安排中台灣地區的茶農跟我進行意見交換,當時我提議到松柏嶺茶區碰面,其目的無非是希望來訪的茶農們走進松柏嶺當地的茶園,進而突顯茶山景緻與野樂茶鶯歌燒上的美術設計的關連,說明茶葉這項農產品建立在地特色的過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複雜。

 

11月11日星期五,連續幾日大雨後,天空居然放晴了。

 

十點,經典雜誌的採訪與攝影記者朋友剛到,水保局的遊覽車也抵達茶農李清林先生家的住處,共計卅八位客人,在村長及社區理事長的領隊下,這些苗栗三灣的茶農鄉親們或坐或站聽取野樂茶的介紹,他們的主力茶種是東方美人茶;松柏嶺的金萱紅茶與三灣的東方美人茶有個共通處,這兩種茶均利用小綠葉蟬這種小昆蟲的叮吮作用形成蜜香或香檳滋味,因此尤如小綠葉蟬般活潑蹦跳,交流的話題極為熱烈。

 

很特別的經驗,因為野樂茶這個小小的元素,不管是剛開始的製茶流程說明,松柏嶺野放式茶園的參觀,乃至使用風味餐與品茶時刻,那麼多的茶農能在紅茶生產基地內齊聚一堂,切磋茶種特性及製茶工藝,捐棄誰才是茶葉專家的無謂驕傲或自尊,我們在大家共同成長的過程看到了謙虛學習的精神。

 

經典雜誌的記者一直安靜地觀察著,也拍了一些相片。

 

或許茶農間的互動,會為他們此行的採訪帶來怎麼樣的靈感吧。

 

 

DSC00911.JPG  

圖片:松柏嶺的茶農李清林先生與三灣的鄉親們,討論著野樂茶的製作理念。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