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884.JPG  

圖片:傳統木模工藝的表現,有時木模側邊會刻有圖案,圖中的蝙蝠意味福氣。

 

 

 

不知道為什麼,今年二月份的溼冷天氣特別多,從雲林小彰家回來,陽光再度躲進雲層,台北這座城市陰雨綿綿,車子行經關渡,前方是淡水河,我右轉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方向過去時想到了北藝風,去年五月喜笑花生在那裡上架,快一年了呢,時間過的飛快。

 

只有我的速度是慢的。

 

沿著電影般小山巒的蒼青色澤,車子駛入上坡路段。

 

拉開大腦的抽屜夾,那裡存放著一疊漫不經心的檔案,關於朋友的回憶,我這陣子發現有些個人資料放進去後就此蒙塵永久歸檔,但有的檔案卻會讓我不定時地翻閱審視,在這些檔案中,燁子與敏雄是兩個比較特殊的人物,因為他們老是讓我想起當兵的日子,我們三人是在馬祖南竿服役認識的,基於美術的興趣,在那個過去的人生階段建立了友情的交集。

 

在馬祖南竿時,有一回敏雄為我畫了一張鉛筆素描的半身肖像,退伍回台,他在高中擔任美術老師,有段時間住在陽明山上專心繪畫,其後以《植物人》這個主題陸續辦了幾場西洋版畫畫展,幾年前我跟燁子去他家串門子,他送了我一本畫展的紀念冊並署名簽字,在致贈人我的名字下頭客氣地留下「雅正」兩個字,這兩個字是請批評指教的意思,然而他向來擁有獨樹一格的畫風,將線條或色塊進行光影構圖的處理能力細膩傑出,我欣賞的成份居多,沒有指教。

 

這是敏雄送我的兩件禮物。

 

相對於他,燁子送我的東西更多,包括台灣早期的碗盤、地契、櫃磚、舊時代的台灣地圖等等,某些方面說來,這代表我與燁子經常互動。

 

因為不喜歡用釘子,所以一直沒把燁子送的舊時代台灣地圖掛在牆上,那幅橫式地圖一直靜靜地擱在書房,為了避免塵埃弄髒,我以報紙包覆的方式保存,每回看見那幅地圖都會讓我想到這位朋友。

 

開著車子在迷宮般的小巷繞了半天,找到燁子的工作室時,我才發現地址上的管轄原來隸屬淡水。

 

燁子對於美術也有濃厚興趣,之前曾為三峽老街的茶山房店家手繪店內壁畫並設計肥皂的包裝圖案,但他更將心力投入在台灣民俗文物的收藏整理,我想,他應該是個窮光蛋,因為他對這件事的執著足以散盡身上的財產。

 

大約在2004年,我感到燁子的收藏輪廓慢慢清晰具體,他系統性地整理關於自己居住地北投的舊文物,舉凡地契、店家招牌、廢棄桌椅、私人性質的相片、風景明信片等,總之在北投一帶的廢棄屋內拾荒找尋舊時代人們的生活物件,此刻室內的文物已累積到巨大豐富的程度,這些文物的價值無法用金錢多寡衡量,但對於未來庶民記憶的考據一定會產生極大的意義與影響。

 

我跟燁子簡單說明正在同時進行黑金剛花生糖及台灣紅茶的工作。

 

我來訪的目的是為了包裝設計。這兩項商品的包裝設計需要一點拙趣,拙趣不代表復古,我並沒有引用過去年代的圖案樣式來塑造懷舊氛圍的企圖,我希望包裝的視覺構圖可以達到在地連結及創造新意的作用,但無論我如何反複思考,這部份構圖的線條或用色處理都不能過份依賴製式廣告設計的完美製圖模式,我對複製性的東西感到不安,而執行這項美術設計有點像工作室牆壁掛著的那張李小龍的《猛龍過江》舊式電影海報,我們需要一點工夫,因此燁子若能協助,我想委託他來處理黑金剛花生糖或台灣紅茶中的一項美術設計。

 

燁子拿出了之前塗繪的美術手稿,我們在線條風格上交換了一些意見。

 

我也略約地提到在板橋林本源園邸看見蝴蝶窗與蝙蝠窗的事情,不管最後黑金剛花生糖有沒有機會跟林本源園邸合作都沒有關係,黑金剛花生糖目前已朝往「福糖」的商品概念發展了。我將黑金剛花生糖視為一項作品,但無關個人理想,自己根本沒那麼重要,黑金剛花生糖是我們的時代向本土手作工藝者致敬之作,一直以來台灣擁有無可匹敵的手作工藝智慧,只要我們善用在地物產條件,黑金剛花生糖一定會為台灣的精緻飲食寫下歷史新頁,而這份工作,要結合眾人專長才有辦法完成。

 

大致口頭上跟燁子先講好,等商品更具雛型時會再跟他討論設計內容,也約好找個時間跟很久不見的敏雄碰面,我離開他的工作室。

 

車子溜下關渡山坡,電線桿上的鳥雀成群飛起。

 

往事如同風鈴叮叮噹噹。

 

燁子按照自己的步伐前進,很清楚知道要走向哪裡……。

 

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實實在在做出來就對了。小彰家的黑金剛花生糖仍需調整,但調整前我要瞭解製程的問題,另一方面,似乎也到了思考黑金剛花生糖的外觀造型的時候了,我需要找到一位理想的木模職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金剛花生糖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