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070.JPG      

圖片:鶯歌鐵軌上逝去的火車,讓人想起了遙遠記憶中的的幸福味道。

 

 

 

星期天,跟林與東東在鶯歌老街遊蕩,這陣子林突然對於手製烘焙糕點產生了興趣,自己在家裡試作了不少作品,這回為了製作磅蛋糕,她想要添購一些盛置用的陶瓷杯皿,我們約好分頭逛街再行會合,自由活動時間,我幫東東買了一把泡泡槍,提前帶著他到街頭空曠的座位區休息。

 

東東興奮地玩著泡泡槍時,我望過小葉橄仁樹的枝椏,午後晴朗,過年後難得看見藍天,光線當然沒有夏天那麼耀眼,但兩側商店的建築輪廓晰理分明,老街的遊客們像漫步雲端踏著節拍抒緩的步伐。

 

我想起了阿公。

 

小時候阿公常帶我去廟裡拜拜,我們常去萬華龍山寺及民生東路的行天宮。

 

有一回阿公帶我去龍山寺,但不知道是怎麼樣的過程,我走失了,當我發現阿公不見了時,可能很緊張吧,忘記了,但就一直站在原地,過了不知道多久,阿公才慌慌張張地出現,從此以後只要我跟家人出門,上衣口袋裡都會放著一張家裡住址的紙條;阿公也很喜歡去行天宮,每次坐公車跟他去行天宮都會在過馬路時走經地下道,那條地下道擺滿算命攤子及販售祀奉神明的線香供品的店家,阿公通常會買些甜鹹口味的糕仔潤或上頭放顆桂圓的米糕。

 

阿公是種田人,腳踏實地虔誠敬天,他在田裡種菜施肥時我大都跟去捉蜜蜂及蝴蝶等昆蟲,回家後阿嬤會為他準備點心,點心的內容會有變化,譬如仙草湯、米苔目、太白粉伴糖、綠豆湯,我們很少吃紅豆湯,因為紅豆比綠豆貴,印象中阿嬤有兩個印紅龜粿的木模,每當清明節及過年炊粿就拿出來使用;在這個典型三代同堂的家庭,即使年幼如我也懂得伴隨阿公左右會有較多甜頭,當然,阿公拿糕仔潤配開水吃時從不會吝惜跟我分享,我們吃的糕仔潤大都是圓形的,上面印有紅色店家字號,也有長方形的,幾塊疊在一起外頭再以紅紙包覆。

 

我跟阿公並非都是一團和氣,同樣是年紀很小的時候,二姑生小孩,阿公要去探望,我纏著他要他帶我去玩,但一個疏忽阿公居然就出門了,他回來時我非常生氣,將門口旁邊爐灶升火用的木柴亂扔,阿公看了很不高興,於是拿起竹條作勢要教訓我一頓,我順手也拿了一根木柴跟他展開械鬥,後來阿公打到我的手,我痛到大哭失聲,他才不知所措地叫阿嬤來安撫孫子。

 

直到長大為止,阿公一直很關心我。

 

大學聯考放榜那天,因為知道自己考上了國立大學,就約同學出去玩,回家後二姐略帶責備地告訴我,應該把考上大學的事情跟阿公說一聲,那個年頭,大學放榜會在報紙公佈錄取名單,阿公一大早拿到了報紙,就在密密麻麻的字裡行間尋找我的名字。他年紀大了,視力不好。

 

手機嚮了,思緒中輟。

 

林本源園邸稼軒樓文化商品概念店的店長說她收到我寄去的信了,由於去年【喜笑花生】在林本源園邸上架,我與店長曾有過數面之緣。

 

經常進出林本源園邸之故,我曾注意到林園的圍牆有蝴蝶及蝙蝠兩種黑色圖案的窗戶設計,蝴蝶及蝙蝠與「福」諧音,傳統以來這兩種圖案被當作增添福氣的心願象徵,林園「福」的形象圖案讓我對黑金剛花生糖如何發展有了一些想法。

 

在保留黑金剛花生完整的花青素仁膜這個前提下,我腦海中的黑金剛花生糖是黑色的,小彰家手作的黑金剛花生糖即使口感仍需配合原料及製程強化,但這種技術面的調整並不會影響其已具備雛型的評價,然而可惜的是,以菜刀快速裁切黑金剛花生糖為不規則塊狀,這種因陋就簡的處理方式不能讓黑金剛花生糖進一步走向精緻飲食,食用之外,黑金剛花生糖絕對可以如同糕餅的作法由圖案造型發展出意念而更上層樓連結藝術,我想到了林本源園邸的蝴蝶,如果可以運用木模方式呈現,黑金剛花生糖的形與意便能產生文化上的蘊釀,而包裝方面若融入林園意象,則也將讓更多人對林本源園邸發生興趣與認識。

 

稼軒樓文化商品概念店的店長對我的提議表示歡迎,不過,這些畢究是原則性的構想,具體執行的方法與合作細節,我們需要另找時間見面討論。

 

差不多在我跟店長結束電話的時刻,林買齊了她要的瓷器杯皿,回來跟我及東東會合,東東開始纏著這名新加入者並不斷地展示手上的玩具泡泡槍,我詢問東東泡泡槍有趣嗎?他毫不猶豫地回答好玩。

 

或許多年後東東會想起這枝泡泡槍……,會產生類似我想到跟阿公到田裡捉蝴蝶或出門去廟裡拜拜的情景,小孩的世界與成人大不相同。

 

十八年前,阿公就沒有出現在全家福相片之中了。

 

我很想念阿公。

 

曾經視為理所當然,如今那些點點滴滴讓我感到幸福溫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金剛花生糖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