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下半年黑金剛花生播種紀錄 113.jpg 

圖片:2010年下半年頂寮村黑金剛花生播種。

 

 

8月23日,下午四點,時有雲層飄過天空。

 

天氣仍然保持晴朗,吳啟魯先生進行下半年度黑金剛花生的播種農事。

 

因為這批黑金剛花生預計在11月及12月採收,而冬令是花生市場供應旺季,因此下半年的播種面積遠較上半年為廣闊,近二甲的田地播種工作必而分天進行。

 

今天是吳啟魯先生下半年最後一塊播種的田地,田地面積二分,吳啟魯先生的田地像是一件工作褲的補丁,東一塊西一塊並未連結在一起,這些田地是從最小的一塊開始種起的,他在長期務農生涯中省吃儉用,再將節樽的收入交由吳張宮裡女士打理,由她在村內尋覓肥沃適合的土地,陸續擴充耕種面積,如今自有耕作田地方有二甲一分的規模。

 

以機器播種或採收黑金剛花生是目前頂寮村主流的農務模式,就播種來說,一分地的工錢是400塊錢,而播種的花生用量為35斤,所以若不計算勞動成本,今天支付給播種老闆的費用是800塊錢,用掉70斤的生花生;黑金剛花生田在正式播種前必需先以耕耘機整地鬆土,並讓田菁成為土壤的自然養份,此刻播種機入場算是二次作業,播種機的作業速度極快,在犂分土床及田溝的同時也將種籽播入了泥土中,二分大的田地僅約卅分鐘的時間便處理完畢。

 

吳啟魯夫婦這次的工作跟上半年播種時大同小異,內容是細膩地整理田溝,巡視土床的種籽是否正確掩埋,另在機械無法處理的田隅以人力鋤土的方式補強,或撿拾起土裡會妨礙花生生長的碎石。

 

播種機開走後,田地裡顯得安靜。

 

蜻蜓飛掠低空。

 

即使午後四點的陽光已稍稍柔和,空氣裡刮動著微風,但站在沒有任何遮蔽物的土地上仍讓人感到極為炎熱。

 

吳啟魯先生與吳張宮裡女士對汗流浹背這種事早就思空見慣了吧,風吹雨淋或烈日曝曬都是例行公事,他們各自埋頭整理田地,沒有對話,彼此越走越遠有時各於田的兩側工作,但依賴多年來搭配的默契與經驗,他們在沒有多餘訪客的田園拉奏著農事的合弦。

 

再來就是等這些種入土裡的種籽了,這些種籽會慢慢站起來,在成長的過程,綠色的葉掌將報以熱烈掌聲。

 

 

2010年下半年黑金剛花生播種紀錄 013.jpg

 

圖片:此次播種的黑金剛花生種籽。

 

  2010年下半年黑金剛花生播種紀錄 041.jpg

 

圖片:吳啟魯先生的黑金剛花生田,採用機械播種。

 

2010年下半年黑金剛花生播種紀錄 047.jpg

 

圖片:播種機的工錢,一分地400塊錢。

 

2010年下半年黑金剛花生播種紀錄 062.jpg

 

圖片:黑金剛花生種籽裝在播種機後面那四個紅色箱子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