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茶堂有機農場 386.jpg 

圖片:小葉種,台茶12號-金萱。

 

 

 

以地名做為紅茶品種的分類方式,是目前世界上主流的行銷態勢。

 

包括中國的福建/祈門紅茶、印度阿薩姆省的阿薩姆紅茶、印度西孟加拉省的大吉嶺紅茶、斯里蘭卡的鍚蘭高地紅茶等世界四大紅茶產區均是如此;因此,儘管台灣紅茶的生產分散於全國各地,但以產業聚落的發展來說,南投日月潭及花東縱谷兩地最具代表性。

 

紅茶是全發酵茶,重點在於全發酵這項工序,所以並不能說什麼茶葉絕對不能製成紅茶,問題只在茶葉適不適合而已;從適製性這個角度理解,單純以茶樹的品種區隔,目前經常被選用為台灣紅茶的茶樹莫約分為大葉種與小葉種等兩系。

 

小葉種系紅茶是台灣紅茶發展歷史的先鋒,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發展台灣茶葉曾試著將其送往英國倫敦茶葉市場拍場,大獲好評而博得「台灣香」的美名,目前台灣經常選用的小葉種紅茶包括:青心烏龍、青心大冇、台茶12號-金萱等。

 

大葉種系紅茶則是由日本人於1917年自印度阿薩姆省引進阿薩姆紅茶開始,引入初期栽種於日月潭附近,因茶葉品質優良成為當時日皇的御用貢品;目前台灣經常選用的大葉種紅茶包括:台灣野生山茶、台茶7號、台茶8號-阿薩姆紅茶、及台茶18號-紅玉等。

 

近年來,台灣紅茶的水準日益提昇,以傳統純熟的製作工法為基礎,並逐步利用地理環境栽種適合的茶種,這些紅茶不論是引導出茶葉的濃郁花果香氣,或者產生甘甜蜜香的喉韻,已各有獨樹一格的成績,也值得我們期待。

 

 

好茶堂有機農場 384.jpg 

 

圖片:台茶12號-金萱,目前茶苗已生長3個月。

 

好茶堂有機農場 390.jpg

 

圖片:小葉種,台茶12號-金萱的枝葉外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