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源-愛玉子1  

 圖片:愛玉子的果膠質含量約佔5.71%,是草莓的廿倍,遠遠超過各種水果、蔬菜與特用作物。

 

 

 

愛玉,雖然衛生署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將其歸屬為堅果及種子類食品,但食用內容為愛玉子在水中揉洗出來的凝結物,也就是愛玉凍,沒有添加物的天然愛玉凍接近零熱量,99%為水份,澄黃剔透清涼解渴,主要營養價值包括:

 

一.  果膠質:愛玉子的果膠質含量約佔5.71%,是草莓的廿倍,遠遠超過各蔬果及特用作物;果膠質乃是帶有黏性的植物膠,也是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能為人體帶來飽足感,促進新陳代謝,具體地說,可去除體內過多的油脂,降低膽固醇,減少動脈粥狀硬化及高血壓心臟病的罹患率,其吸水性能使直腸內的糞便澎潤柔軟,減少毒性物質殘留的時間,預防大腸癌及病變。  

二.  果膠酵素:愛玉果膠因受到果膠酵素的活性作用,所以才能在常溫的水裏凝結成凍,這種酵素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整腸通便。 

三.  鈣離子:揉洗愛玉的水質需帶有鈣離子,鈣離子是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能夠改善酸性體質,預防慢性病的發生。

 

中醫方面則認為,愛玉屬性偏涼,可消暑解熱,降低胃火,生津止渴,適合夏天習慣中暑,口乾舌燥的人食用;不過,這種偏涼與新陳代謝的性質,並不適合有胃食道逆流、腸胃不適及容易腹瀉者,此外,愛玉凍的鉀含量較高,每百公克約167.4毫克,有腎臟疾病者需節制飲食。

 

於營養價值之外,特別一提的是,有人以為《本草綱目》收錄的鬼饅頭與《本草拾遺》中的木蓮即為愛玉,並引其記載說明於藥理應用,不過,愛玉為台灣特有種,為本地所獨有,無論鬼饅頭或木蓮恐皆為中國當地的薜荔,縱使愛玉與薜荔的品種性接近,但是否便可直接引用,這需要更謹慎研究。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