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266  

圖片:中秋節「吃餅配茶」,不同的月餅該與什麼紅茶搭配

 

 

 

對台灣人來說,月餅是中秋節必備的點心,家家戶戶團圓賞月總要吃餅,不過月餅五花八門,大眾常吃到的內容大抵分為三類,即油皮類的蛋黃酥、芋頭酥、綠豆椪、白豆沙、咖哩酥,酥皮類的如鳳梨酥,至於港式月餅則幾乎都是和生皮。

 

雖說應景永遠是大快朵頤的好理由,但眾所皆知月餅有很高的熱量,因此很多人習慣佐茶,解渴之餘也能去油解膩,當然,「吃餅配茶」的理由不僅於此,什麼茶配什麼餅,適當的組合會為美味加分,這是飲食享受。

 

不管面對什麼月餅,要記住一項基本動作,吃餅之前先喝口茶潤潤喉吧。

 

就本地紅茶與月餅的搭配來說,因為大部份月餅的饀料重甜偏油,尤其是蛋黃酥與港式月餅,基本上搭配大葉種紅玉是不會錯的選擇,紅玉甘醇厚實,風味強勁粗獷,與任何月餅搭配都能快速解除油膩的口感,保持清爽的咀嚼味覺,且月餅的油脂能緩和紅玉湯質的收斂度,形成互補的飽足感。

 

相對於大葉種紅玉,台灣的小葉種紅茶,不論青心烏龍、青心大冇、大葉烏龍或金萱品種,其風味纖細,原本就具備極高的純飲價值,因而與月餅搭配,反倒要留意不要干擾或破壞彼此的風味及特色。

 

譬如蜜香形態的松柏嶺金萱紅茶及花東的大葉烏龍紅茶,與偏甜的月餅組合,便如喝完甜湯再吃水果而失其滋味,湯質的甜度會變得很不明顯,但與帶有乾果的五仁酥、帶有酸度的土鳳梨酥、帶有鹹度的咖哩酥搭配,便能彼此襯托,而青心烏龍製作的梨山紅茶,具有突出的玫瑰花香,與綠豆椪及白豆沙組合,則產生清爽怡人的效果,此外,青心大冇製成的阿里山紅茶,擁有草根性植物的甘爽口感及麝香葡萄香氣,較不受月餅的甜油壓抑,是一種可以全方位搭配的紅茶。

 

跟種類豐富的月餅比起來,台灣紅茶的發展進度其實只算剛剛起步,但隨著大小葉種紅茶的逐漸開發,如何讓本地的糕餅與紅茶進行更理想適切的搭配,未來必會成為飲食研究的重要命題。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