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桐花蜜與愛玉凍  

圖片:以油桐花蜜佐愛玉凍,清涼消暑,風味絕佳。

 

 

愛玉是台灣特有的藤本植物,其藤株攀爬纏繞在樹木或岩石上生長,阿里山中低海拔地區是野生愛玉的主要生長區域,嘉義梅山並且為人工栽種的最大產地。

 

愛玉藤株於9-12月間結出碩大的果實,待果實成熟,農人採集後便會將果實剖開,以陽光曬乾或人工方式烘乾,其後翻開果實取出愛玉子加以販售;愛玉子具有豐富的果膠質,將愛玉子包裹於布,在常溫水裡反複手工搓揉,其果膠便會釋溶水中,靜置一會兒便凝結為愛玉凍。

 

愛玉凍的香氣極其微淡,口感柔嫰,沒有什麼味道,一般人習慣將愛玉凍拿來調配糖水,有時也加入冰塊或予以冰鎮,加入檸檬。

 

以油桐花蜜佐配愛玉凍的作法,跟傳統調配糖水的構想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可口的甜品,不過油桐花蜜的甜度較蔗糖低,也沒有其它種類的蜂蜜那麼甜,因此調製上可稍微變化,直接淋於愛玉凍上食用。

 

愛玉凍與油桐花蜜的調配步驟大致如下:

 

將買回的愛玉凍以開水清洗,放在大碗內置入冰箱冷藏,待要食用時,取出以湯匙挖塊放在小碗,接著視個人喜好的甜度決定淋入些許油桐花蜜便可直接食用;當然,食用者若較習慣愛玉凍調和糖水,則只需先調和出理想甜度的油桐花蜜水,再加入愛玉凍即可。

  

油桐花蜜具有清爽的香氣與類似檸檬般微弱果酸的滋味,其與愛玉凍搭配生津止渴,是山裡物產與山裡物產的結合,也像是盛夏底遠山相疊,風味絕佳,乃消暑的理想甜品。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