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燁繪製台灣物產圖神情.jpg  

圖片:楊燁手繪【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的寶島物產圖時的工作神情。

 

 

 

從【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製作之初,一直有個想法,我們想去繪製一張寶島物產圖,然後將這張物產圖當作包裝紙,把未來做好的【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包放進裡面,當作送給朋友的禮物,這個構想,一方面希望運用物產圖襯託出了黑金剛花生糖的土產性質,另一方面,黑金剛花生糖若能做的很好吃,很棒,新物產也會豐富寶島物產圖的內容;它們可以互相彰顯,適切自然地融為一體。

 

這張寶島物產圖的繪製工作由楊燁負責。

 

楊燁是北投的文史工作者,手繪地圖是他的興趣。

 

這個世界存在著一種事,興趣若能持久,就能成為專家。楊燁雖非體制內的廣告或設計公司的從業人員,跟台灣農業也無直接淵源,但因長期蒐集地方史料帶來的視野及努力不綴的練習,繪製地圖極為拿手,如今,【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的寶島物產圖,已經是他的第廿三號作品。

 

因為繪製寶島物產圖的需要,我們蒐集了台灣各地的代表性物產的資料,這些物產因為地方的不同而各具鮮活面貌,大開眼界之際,更讓我們感覺到亞熱帶的台灣真是一座豐饒之島。

 

直到楊燁完成了地圖,一張寶島物產圖攤放在眼前,這張鮮豔的寶島物產圖卻帶給了我們一些原先沒有的感受;或許,寶島物產圖不該只是一張包裝紙。

 

因為之前跟陳敏雄先生一起製作【野樂茶】風土誌的經驗,台灣紅茶被當作紀錄產地風土條件的文件檔案,我們在製作出最高等級台灣紅茶的同時,也開始了長期追踪土地變化的工作,某種程度上說來,這算在為台灣的農業累積深度;而若以「寶島物產」作為獨立製作的主題,在這個主題架構底下,【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製作於雲林土庫鎮,是中台灣的全新物產,但除此之外,從北到南,由西而東,穿透過寶島物產圖的其實是一趟在地尋寶的旅程,我們必需對這個時代有所感受與回應,去發展出地方物產的能見廣度,從而這個觀點,讓【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僅是「寶島物產」的首部曲。

 

楊燁手繪的寶島物產圖帶有濃濃的童稚夢幻色彩,地方人文的寫真具備著陽光般的質感,讓人感到溫暖快樂。

 

我們迫不及待地想要邁入更深的農業旅程。

 

一切才剛開始,期待未來。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