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茶愛玉凍1   

圖片:綠茶愛玉凍。

 

 

 

經常揉洗愛玉子的朋友,可能會注意到愛玉凍有極容易凝結的特性,即使初學者揉洗的技巧不足或水與愛玉子的比率沒那麼準確,揉洗出來的愛玉果膠濃度沒那麼理想,但鍋子靜置的時間久一點,愛玉果膠可能會糊糊的,多少還是會凝結,若能放入凍箱冷藏半天,也能提昇愛玉的凝結效果。

 

於繁如星數的農產品裏,愛玉果膠這種易於凝結的特質極為奇特,如果可以妥善應用,也許可以帶領我們走入一個嶄新的美味領域。

 

在應用上,愛玉凍讓我們忍不住聯想到茶凍。

 

茶凍是許多餐廳都會安排在菜單的飯後甜點,製作方法是將具有凝結作用的吉利丁粉與冷水混合,然後加熱,再與事先沖泡好的茶湯均勻調和,放涼後倒入小杯子或適合裁切的容器,擺進冰箱冷藏,一段時間就會凝結為半透明的凍體;茶凍佐配糖漿或蜂蜜是常見的食用方法,或可淋上奶精或動物性鮮奶油。

 

而愛玉之所以會凝結,原理在於愛玉子的種皮含有豐富的果膠與果膠酵素,果膠酵素於常溫狀態能維持有效活性,當愛玉子浸入水中揉洗,果膠酵素開始對果膠催化,並與水裏的鈣離子交互聯結為網狀結構,逐漸凝膠,不過,果膠酵素同時是一種很純淨的物質,水裏若有絲毫的油脂,都會抑制凝結的進行。

 

茶葉的成份不含油脂,但有兒茶素、茶氨酸與咖啡因,尤其紅茶,兒茶素已轉化為分子更大的茶黃質與茶紅質,若在茶湯中揉洗愛玉子,果膠酵素的作用會不會受到不利的影響……,要理解這種事,最佳途徑就是實做。

 

此次先試製綠茶愛玉凍。

 

一準備材料:綠茶、愛玉子

1.綠茶6公克

2.冷泡茶用茶袋,一般超市或雜貨店即可買到。

3.礦泉水1200 C.C.,市售礦泉水均有標示成份,可比較選用鈣離子多的礦泉水。

4.愛玉子15公克

5.揉洗愛玉子的棉布袋

6.手套

 

二.製作步驟:

1.冷泡茶:將綠茶裝作冷泡茶袋中,再投入1200 C.C.的礦泉水裏,常温浸泡六小時,將冷泡茶袋取出,只留冷泡茶。

2.揉洗愛玉子:將1200 C.C.的冷泡茶倒入鍋中,其次把15公克的愛玉子裝進棉布袋裏,戴上手套揉洗愛玉子,十分鐘後結束動作,讓鍋內的愛玉果膠靜置;冷泡茶在常溫中放置太久容易變質,建議戴上手套揉洗,維持較佳的衛生條件。

 

一個半小時後,冷泡茶中揉洗出來的愛玉果膠凝結了。

 

綠茶愛玉凍的硬度及彈性保持著常溫開水揉洗的效果,而綠茶方面的特徵,因試製前並未特別挑選等級較高的綠茶,所以香氣雖然明顯,但愛玉凍也忠實地保留住綠茶的些微苦澀,這是一件奇妙的事情,冷泡茶的原始品質,在一種兼具柔軟與彈性口感的狀態下,居然被愛玉凍完全地呈現出來,也很夠味。

 

愛玉凍加檸檬糖水那種風味,乃由物理性的調配過程創造,但因為各方味道「組合」恰到好處,太理想了,所以成為經典,而有別於那種做法,綠茶愛玉凍是一種風味「融合」概念所發展出來的嘗試,這個做法,對於愛玉凍未來可以怎麼發展新形態商品,極具啟發。

 

 

 

凝結狀況3  

圖片:綠茶愛玉凍的凝結狀況。

 

色澤1  

圖片:綠茶愛玉凍的色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玉 綠茶愛玉凍 茶凍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