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Design獎狀.jpg

圖片:【野樂茶】茶山太極—台灣四大品種紅茶榮獲2018日本優良設計獎獎狀。

  

 

 

豐富有機環境養成而烘焙的茶,以手工細膩包裝,每單一茶包,形象上如同「太極」之姿站立於優質的木盒中,異常協調的展現品茗與養氣的氛圍。                                                   —2018日本優良設計獎評審團評語

 

 

設計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我們倒底為何而設計?

 

九月初,我們參加了為期九天的「新北好禮」成果展示會,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把今年得獎的業者找來,在板橋車站地下二樓設立聯合攤位,推廣新北物產,對著人來人往的旅客宣傳販售,某日,我們攤位經過一位客人,這位客人剛從國外回來,他看到太極茶包系列商品後驚訝地留步,左右端詳,於是我們利用機會向他介紹茶包的沖泡機能與文化上的造型用意,他點點頭說,這幾年台灣的設計進步很快,現在也有這樣的商品了,很了不起……。

 

茶包的設計能夠引起注意,獲得正面的肯定,我們為此鼓舞。

 

實際上,我們所做的包裝設計,只是一件小東西,跟類似發明的商品設計,乃至於把設計當作解決社會問題的任務的工作者相比,真的只是小事,處理的範圍很小,但,若要真的要說有什麼價值,大概是因為這件商品把握住文化內容的滋長與構成的機會,去為本土累積一些精神面的、隱而不顯的事物。

 

什麼意思?

 

一切的設計都有個用意,有個主旨,如果可以滿足商品設計的機能,讓商品發揮理想功用,那麼再來,我們希望這個商品能在設計中融入文化性的特徵,去形成商品的個性與表情,讓商品不止是商品,能夠人格化,活靈活現,擁有自己的生命,去創造出一個觸發劇情的世界。

 

就拿【野樂茶】茶山太極—台灣四大品種紅茶這件商品來說,商品的發展是從茶園野放這件事開始的,這個背景形成了蟲鳥走獸生機盎然的生態環境,一個弱肉強食的食物鍊,土地因之生氣勃勃,於是我們引用文化中的「太極」概念,把茶包做成打太極的人偶造型,跟「順其自然生生不息」呼應,優先處理商品的「旨意」,太極人偶輕緩圓柔的動作姿態就是商品的肢體語言,其次,回過頭來把茶園內的生機元素具體化,以美術表現蟲鳥走獸,去觸動一個故事,一個茶園野放後與世隔絕,蟲鳥走獸互相鬥爭的故事,而這些爭鬥講的是「人間事」,也就是商品的「旨趣」,從中帶出四大品種紅茶生長的風土與野生茶的品質,商品美術以類似版畫的方式執行,線條如花,刻畫了野生茶園的蟲鳥走獸,山嶺霧嵐,四個品種的茶樹,彷彿混沌大地正在形成的悠美走文,在藍白兩種用色中蘊釀奇妙無比的氛圍,儘管只有少量的文字輔助說明,卻栩栩如生引人入勝。

 

對我們來說,包裝設計並不是自外於商品,單純處理包裝機能或美觀的工作,我們的設計,偏重於透過包裝介面讓商品與世界進行有機的連結對話,因此舉凡帶有文化線索的、具社會意識價值的、創新啟發的……,都會在設計中考慮,不只是膚淺媚俗地展示一身美術,不只是強調自己多麼有用,一件商品必有做為商品想說的事情,我們的任務是幫助商品說話,使用文化的語言。

 

然後成為文化的產物。

 

我們正在挖掘更多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元素,透過包裝設計,賦予商品一種當代感的面貌及觸動人心的特質,思考每個細節,沒有任何的線條是偶然的,我們努力地鍛鍊商品的迷人處,就跟一流的電影、音樂、居家用品、書籍出版、動漫等一樣,從深邃閃爍的土地人文出發,創造嶄新的亞洲魅力。

 

 

 

太極茶包沖泡2.jpg

圖片:野樂茶】茶山太極—台灣四大品種紅茶,點圖連結商品說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山太極 野樂茶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