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 202.jpg 

圖片:除草人正在茶園中工作。

 

 

尖銳而刺耳,刈草機的運作聲音格外明顯,茶樹走道攀爬著濃密的雜草,遠遠可見一個小小的人影正在除草,空氣裡充滿了青澀味道。

 

身背刈草機,臉上戴著覆罩,他就是除草人。

 

按著季節輪替,茶園內的雜草生長速度大不相同,夏季的雨水多草長的快,一兩個月茶園便需進行一次除草作業,這屬於例行性的茶園管理,茶農李清林先生常常親力親為執行這項工作,藉由除草過程了解茶園內每寸土地的狀態,但這幾天因為進入了夏令紅茶採收及製作的高峰期,農事擠在一塊,而除草是採茶的前奏,為了明天採收西向坡的金萱茶園,他這回便請人幫忙。

 

除草人一天的工資3000塊錢,工作八小時。

 

但這種錢並不好賺。除草人必需強悍,不管身體或者心靈皆是如此,豔陽高照,忍受著戶外37度的高溫,除草人像是部隊裡的工兵一個人沿著茶園走道堅壁清野緩慢推進,刈草機四賤而來的草末沾在身上麻癢難當,不過除草人似乎習以為常,在沒有同伴的冗長沈悶工作過程裡,他持續挺進什麼事都不想,一直除草。

 

中午時分,除草人短暫休息,坐在工寮旁的陰影下吃便當,他不想吃麵,因為吃飯對補充體力才有幫助,隨後又喝了一罐寶礦力。

 

除了鳥雀叫聲,茶園裡安靜地像是曠野。

 

藍天浮著幾朵白雲。 

 

除草人離開了冥想,踏進了另一塊茶園。

 

刈草機的聲音再次響起,在熱與力的交互作用下,茶園間的走道像是剔了個平頭而變得很整齊,即使地面上刈下的雜草會成為土壤未來的菁肥,但此刻卻如同舖上一條長長的綠色地氊,這條地氊静待著明天採茶人的光臨。

 

 

0702 184.jpg

 

圖片:長滿雜草的有機茶園,容易讓人誤以為荒廢。

 

0702 189.jpg

 

圖片:刈除的雜草將成為土壤的菁肥。

 

0702 191.jpg

 

圖片:除草人向前推進的感覺很像工兵。

 

0702 193.jpg

 

圖片:除草人是豔陽下的勞動者。

 

0702 214.jpg

 

圖片:熱與力。

 

0702 208.jpg

 

圖片:除草完成後,明天就可以採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