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2 140.jpg 

圖片:松柏嶺東向坡金萱茶園採收。

 

 

7月2日開始,茶農李清林先生位於松柏嶺東西向坡的金萱茶園,開始進行連續七天的採茶及製茶工作,這次採收的金萱將用來製作紅茶。

 

上午九點半,李清林先生開著小卡車進入東向坡的茶園。

 

平均大約一個半或兩個小時,小貨車便會到茶園一次,李清先先生從車上拿下大型的茶籃袋放在車邊,原本散居茶園末端的採茶人在他的招呼下,陸續回到小卡車停放的空地,依序向前秤量籃內的茶葉重量。

 

松柏嶺東向坡的天氣晴朗時,日照極為強烈,為了避免曬傷,採茶人戴著斗笠,臉裹花巾,身上的衣服包的密不通風,她們大都居住在松柏村的隔壁村埔中過坑,絕大部份是上了年紀的婦人,平均年齡大約六十歲。

 

李清林先生將個人摘採的重量紀錄在工作表上,就採茶人摘採的茶葉量觀察,大抵一個人兩個小時可以摘採十斤出頭,一斤25塊錢;不過這個工錢只是一般的行情,當茶農要製作等級較高的茶葉,有時會使用一芯一葉或芯芽部位,這種狀況會降低採茶人的採收量,所以採茶人並不喜歡接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於是茶農便需與負責帶隊的班長另外協調價格。

 

在點收茶葉重量的過程中,李清林先生不厭其煩地向採茶人交待,希望採茶人摘茶時能儘量摘短一點,實際上人工採收茶葉的成本比機械採收-剪茶高很多,若採茶人摘的茶葉太長,等級不符製作標準,茶葉是賣不出好價格的,然而採茶人並非不懂這個道理,但同樣摘一次茶葉,多一片葉子就是會多一些重量,因此茶農若不要求,往往她們為了增加收入,便會經常發生茶葉採摘過長的問題。

 

茶農與採茶人之間要保持良好的互動,因為茶區的茶園採收時間經常重疊,有時會有缺工的情形,茶農多多少少需要顧慮採茶人的情緒,所以正常狀況茶農是不會直接指揮採茶人的,有關茶葉的品質都交由採茶人的班長負責督導,當採茶人將籃內茶葉秤完重要倒入大籃袋時,班長會在旁邊看,並提醒採收內容粗枝大葉的人,一會兒重新回到現場採收,她也會不時要喝叫大家注意細節。

 

採茶的時間通常為八小時,中午會在現場工寮邊的棚架下用餐,即使李清林先生並未要求用餐時間,但採茶人的用餐時間很急促,不到廿分鐘就結束了,她們趕著回到茶園摘茶,因為這關係到她們的收入;下午,茶農大約在三點左右會送點心過來,坡頂炎熱,點心的內容不外乎米苔目、仙草或綠豆等清涼的甜湯。

 

對很多採茶人來說,採茶工作兼具著貼補家用及人際社交的功能,採茶工作很辛苦,也很枯燥呆板,所以有時會兩三個靠攏,一面手邊忙碌一面閒話家常,但烈日曝曬讓人疲勞,有時又會單獨一個人默默埋頭工作,事實上,群山環繞的優美景緻並不屬於她們,這裏是工作的地方,整天下來只會讓她們感到腰酸背痛。

 

日照西斜,茶農李清林先生載回最後一批茶葉後,小卡車再次回到茶園,東向坡的涼風吹起,採茶人一一上車,辛苦的一日就要結束了。

 

此刻,她們坐在小卡車的後面,望著茶園。

 

望著自己的生活。

 

 

0702 147.jpg

 

圖片:金萱紅茶。

 

0702 158.jpg

 

圖片:採茶人埋頭工作。 

 

0702 130.jpg

 

圖片:松柏嶺東向坡的採茶人之一。

 

 0702 119.jpg

 

圖片:松柏嶺東向坡的採茶人之二。

 

 0702 066.jpg

 

圖片:松柏嶺東向坡的採茶人之三。

 

0702 152.jpg 

 

圖片:松柏嶺東向坡的採茶人之四。

 

 0702 023.jpg

 

圖片:摘完一籃的茶葉準備秤重。

 

0702 026.jpg

 

圖片:茶籃茶葉秤重完畢。

 

0702 015.jpg

 

圖片:所有的茶葉集中倒入大茶籃袋。

 

0702 100.jpg 

 

圖片:採茶當天的氣溫高達36度。

 

0702 156.jpg

 

圖片:烈日下的採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