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50.JPG 

圖片:黑金剛花生的葉子被蛾類的幼蟲啃的遍體鱗傷。

 

 

6月16日,黑金剛花生生長期第110天。

 

田地上的黑金剛花生看起來已經成熟,早先柔軟的莖枝,現在失去了彈性,在植物的生長週期裡,這就是壯年。

 

還有十天就可以採收了,埋在土裡的果實或大或小都已成形,但黑金剛花生生長期的最後階段具有關鍵性,每位懷孕的媽媽會發現肚子裡的小朋友,在接近臨盆的最後一兩個月會快速成長,這些夏日的果實也在進行最後衝刺,體形的壯碩或瘦小就看這幾天的努力表現了。

 

除了葉子的蟲害,這些小朋友並未讓我們太操心,就像黑金剛花生需要吸收土壤的養份,需要光合作用,蛾類的幼蟲也需要些許食物,重點是這個時候,黑金剛花生的葉子已完成供輸植株營養的任務,心胸放寬點,分點葉子讓這些小昆蟲去吃吧,這是自然生態的正常循環,此刻搗蛋的小蟲並不會妨礙農人的收成。

 

我們跟著農人一起注視著這些作物,上半年風調雨順。

 

只剩等待的日子了。

 

這一季黑金剛花生的生長旅程即將結束。

 

 

 

DSC02651.JPG

 

圖片:整體說來,上半年風調雨順,黑金剛花生成長的很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