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廬有機農茶園 080.jpg 

圖片:陳冠正先生位於奧萬大山區的茶園,擁有與大吉嶺紅茶產地的環境相似的條件。

 

 

大吉嶺( Darjeeling )原為藏語,意指雷聲轟隆作響的高地。

 

大吉嶺紅茶產區位於印度東北部西孟加拉省喜馬拉雅山脈大吉嶺高原一帶,環繞其週圍的國家尚有不丹、尼泊爾及錫金,梯田式的茶園主要分佈於海拔700-2400公尺的傾斜山坡,年平均氣溫15°C左右,這些茶園日照充足,日夜溫差大,山谷內常年瀰漫雲霧飽受雨水滋潤,而具備孕育茶樹獨特芳香的條件。

 

印度的大吉嶺紅茶源自於1857年殖民地時期英國人的種植,當時的英國人自中國引進福建武夷山的正山小種紅茶,迄今150的歷史,早已從1866年早期的39個小茶園發展到現今的87個茶園的規模,這些茶園分散於八個海拔高度不同的山谷,年產量8000-11000公噸,只佔印度茶葉的2%。

 

這八處山谷中較為知名的茶園包括Ambootia、Arya、Badamtam、Balasun、Bannockbum、Barnesbeg、Bloomfield、Castleton、Fagu、Gielle、Giddapahar、Glenburn、Goomtee、Gopaldhara、Jungpana、Kalej Valley、Lingia、Longview、Makaibari Organic、Margaret’s Hope、Millikthong、Mim、Moondaktee、Muscatel Valley Clonal 、Nagri、Namring、Orange Valley、Pandam、Phoobsering、Puttabon、Risheehat、Rohini、Seeyok、Sepoydhoorah、Shivkhola、Singbulli、Springside、Singtom、Snowview、Soom、Soureni、Teesta Valley、Thurbo、Tindharia、Tongsong、Tumsong、Tokdah……等等,至於茶園中栽種的茶種則有中國品種、中國配種、阿薩姆配種等三種類型。

 

目前茶區以人工採收方式進行,一年分三次採收,即春摘、夏摘與秋摘。

 

春摘的時間是4-5月,此時茶園剛渡過冬眠期,茶葉的成長依舊緩慢,能夠採收的新芽不多,量比較少,因為氣候仍然寒冷發酵程度不完全,一般說來茶葉呈現為黃綠色,無法完全排除茶菁味,因此略具規模的製茶廠會以獨特的發酵室溫控與發酵技術來克服稍帶點刺激性的澀味,整體上茶湯清澈金黃,口感溫和,清香悠雅,而耐人尋味。

 

夏摘的時間是6-7月,此刻採收的紅茶接受日照的時間更長,擁有全年最豐碩飽和的品質,因為氣溫回昇發酵程度夠,茶葉為黃褐色,茶湯普遍具有濃郁的果香,而細分氣味又可分為青葉味果香、花果香、甜味果香、及蜂蜜甜果香等,夏摘紅茶的香氣更濃更持久,因帶有麝香葡萄味(Muscat Flavor),茶湯橘紅明亮,口感紮實,強烈回甘,被譽為「茶中的香檳」。

 

秋摘的時間是9-10月,茶色較深,普遍的講法是口感飽滿、茶韻濃郁,茶湯常有突出的甜味,但容易出現微弱的苦感,經常拿來使用沖泡奶茶,價格相對便宜。 

 

然而紅茶的選擇不能只看產地,並不是大吉嶺的紅茶全是高級紅茶,每個茶園的微環境特質、採收季節與茶葉部位、製作工法等等都影響茶葉的等級,上等大吉嶺紅茶前三名的排序依次是:SFTGFOP /FTGFOP/ TGFOP。

 

上等的大吉嶺只選用一芯一葉為材料,褐黃色的茶葉上端帶有白毫,與一般人以為茶葉烏黑的印象不同,適合純飲,沖泡後香氣撲鼻,尤其麝香葡萄味的纖細層次最為人津津樂道,但因為茶葉的發酵程度只有80%,茶葉中的茶多酚及咖啡因含量較全發酵紅茶為高,沖泡時間最好別超過二分鐘,不然容易產生苦澀。

 

印度對於茶葉的生產與銷售極為重視,1983年該國政府為大吉嶺、阿薩姆及尼爾吉里等三大紅茶製作了國家商標並在國際間註冊,因此茶葉商標獲得了很好的保護,根據印度官方規定,唯有從大吉嶺茶區生產的紅茶才可以叫Darkeeling T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