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小綠葉蟬刺吸金萱茶樹嫰芽汁夜的生態。

 

 

紀錄單位:小農主意

紀錄地點:名間鄉松柏嶺西向坡李清林先生的有機茶園
紀錄時間:2010.06.17
紀錄目標:小綠葉蟬
紀錄內容:小綠葉蟬刺吸金萱茶樹嫰芽汁夜的生態

影片長度:30秒

 

 

小綠葉蟬對茶樹的為害來自於其刺吸茶葉的行為,造成茶芽嫰葉營養不良阻礙生長,所以傳統上茶農並不歡迎這種小昆蟲。

 

其實在飲食文化,運用小綠葉蟬創造出來的茶葉都是歷史的偶然事件。

 

一切都從「東方美人」茶開始。

 

據說早期台灣新竹有位茶農,因茶園中的小綠葉蟬為害頗烈,他基於惜物與降低損失的心態,仍將這些茶葉採收下來按照正常工序製造,沒想到小綠葉蟬刺吸過的茶葉意外帶有特異的風味,這批茶葉送到洋行後受到無比的激賞,而以高出傳統烏龍茶的價格收購,事後茶農將此事告知朋友,眾人不信均以為他在吹牛,自此這種茶葉名之「膨風茶」;「膨風茶」真正出名是在1929年,日據時代第13任總督石塚英藏離開台灣前大量採購,一斤茶葉以當時鄉長二十個月的薪水高價購買,其後經過各大報報導,於是眾人才了解到北埔膨風茶的價值;20世紀60年代中期,這種限定夏令採收,只選用受過小綠葉蟬叮刺過的青心大冇茶芽,發酵程度達75%-85%的茶葉遠渡重洋來到英國,獲得皇室伊麗莎白女皇的讚賞,博得「東方美人」的美譽。

 

相似的情形,於上個世紀末九二一大地震後又發生了一次。

 

當時鹿谷鄉民重建家園時發現小綠葉蟬在茶園四處肆虐,但災後茶農欠缺財力重整茶園,於是放任其活動,後來為了生計又以採收的茶葉配合本地烏龍茶工序工法製成,結果與東方美人茶具有異曲同工之妙,居然帶有花果蜜香,茶農便將這種茶命名為「凍頂貴妃烏龍」。

 

聰明的茶農自然會從別人的經驗中獲得農法的靈感。

 

目前台灣包括台北縣「石碇美人茶」、桃園縣「龍泉椪風茶」、梨山「典藏黑金」等茶葉的創造均源自於小綠葉蟬的刺吸運用,然而在製作工法上,紅茶的全發酵特性與「東方美人」的重發酵更為接近,在環保生態理念日漸受到茶農重視的今日,近十年來台灣紅茶便以這些作法為基調,走進了一個全新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