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林先生東向坡茶園 065.jpg 

圖片:停棲於茶樹上的小綠葉蟬。

 

 

小綠葉蟬(Jacobiasca formosana),又稱浮塵子,體型不超過3公厘長度,1年發生14代,喜歡溼熱的環境,夏令節氣「芒種」前後最適合小綠葉蟬繁衍,尤其5-7月最為旺盛,平常生活於雜草叢生的茶園,雌蟲平均產卵30粒,最多150粒。

 

小綠葉蟬白天會躲在茶葉背後或樹蔭多的地方,刺吸茶樹嫩葉汁液的高峰期是日出前的清晨及黃昏,天氣沒有那麼熱的時候,每當這兩個時間茶農走入茶園,正在棲食的小綠葉蟬便會群起竄跳,蔚為奇觀。

 

以往的茶園管理中,鮮綠色的小綠葉蟬被定義為害蟲,因為牠會導致茶葉的外觀受損,這裡的受損指的並非茶葉受到昆蟲囓咬的明顯痕跡,小綠葉蟬的危害在於牠近似蚊子般的刺吸式口器插入茶葉的嫩芽部位,吸取維管束組織中的汁液,使其營養不良停止生長,凡是被牠刺吸過的地方便會發生青黃不接的褐紅色斑,茶芽及葉緣呈現萎縮捲曲的現象,嚴重時甚至會脫落。

 

小綠葉蟬的口器會產生兩種唾液,凝膠狀唾液的功能在於保護口器,水狀唾液則能協助其吸取茶葉的汁液,當小綠葉蟬加害茶樹時,牠的刺吸行為會啟動茶葉嫩芽的JA/ethylene-dependent防禦系統反應,產生jasmonic acid (JA)為基質的香氣合成物質,藉此作用散發花果蜜香,吸引小綠葉蟬的天敵─小翅蜂及紅蜘蛛前來幫忙吃掉小綠葉蟬,這種食物鏈機制,無形中提高了茶葉芯芽與嫰葉的醣醇成份。

 

不管大葉種或小葉種的台灣紅茶,茶農便利用這種具備了花果蜜香的異常代謝物質的茶菁為原料,在製茶過程中以理想的工序予以保留,尤其是夏令時期小綠葉蟬繁殖最活躍的階段,刺吸程度劇烈,製作出來的效果尤其突出。

 

 

李清林先生東向坡茶園 033.jpg

 

圖片:小綠葉蟬的叮食行為,讓茶葉產生花果蜜香的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