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向坡金萱茶園 030.jpg 

圖片:李清林先生位於松柏嶺的金萱茶園。

 

 

由八卦山脈綿延而來,海拔高度400公尺的松柏嶺位於山系尾端,居住於松柏村的茶農李清林先生在東西向兩側的坡地均有自己的茶園。

 

松柏嶺東向坡茶區面對著奇崍山、合歡山、奧萬大等群山聳立的開闊美景,有將近七成的茶農採用有機栽培農法,李清林先生的金萱茶園位於中段地帶,佔地面積約兩公頃規模,茶區土質屬於紅壤,這種酸性土壤的特性是具黏度,保水保肥力強,但耕性稍差,故應用於茶樹的栽種反而適合,茶園灌溉用水則引自山嶺的集水區,集水區的水源抽取自地底,水質乾淨,目前李清林先生已在茶園使用以色列伏地流線灌溉系統,對於灌木型密生的金萱茶樹的澆溉更為有效。

 

在東向坡金萱幼苗生長區裡,以目測的方式測量植株間距約30公分,一行行的茶田則保持1.8公尺的跨距,苗株根部舖覆枯草,茶田的邊側間種生薑,略似隔離作用的山藥沿著木架攀生,這種田地的運用方式充份表現出農家自給自足的風貌。

 

松柏嶺西向坡過去是防空砲陣地,近年來這些砲陣地改頭換面,結合茶園及茶香步道已整體規畫為七星陣地公園,西向坡茶區位於埔中村,這也是名間鄉早期聞名全國的埔中茶的主產地;若以茶香步道為中線,左前方可以瞭望鹿谷、竹山的大鞍山區,右側茶園邊緣則是落差將近400公尺的山崖,其下是二水火車站。

 

西向坡的海拔高度介於400430公尺間,雖比東向坡高,但地勢較為平緩,茶區內也可以看到山藥、鳳梨及薑田,李清林先生此處的金萱茶園面積約一公頃大小,除了有機栽培農法茶園裡習以為常的昆蟲生態,成群鳥雀經常飛越天空,除草作業時常常可以發現茶樹上結著鳥巢。

 

 

東向坡茶園 A.jpg 

 

圖片:松柏嶺東向坡180度景觀之一。

 

東向坡茶園 B.jpg 

 

圖片:松柏嶺東向坡180度景觀之二。

 

東向坡茶園 C.jpg  

 

圖片:松柏嶺東向坡180度景觀之三。

 

李清林先生東向坡茶園 193.jpg

 

圖片:松柏嶺東向坡的茶園灌溉用水引自地下水

 

好茶堂有機農場 414.jpg

 

圖片:李清林先生金萱茶園內使用以色列伏地流線灌溉系統

 

李清林先生東向坡茶園 139.jpg

 

圖片:金萱苗園內也種生薑

 

李清林先生東向坡茶園 147.jpg

 

圖片:金萱茶園內的山藥棚

 

李清林先生東向坡茶園 001.jpg

 

圖片:松柏嶺西向坡,茶香步道左側景觀,達方是竹山的大鞍山區

 

李清林先生東向坡茶園 072.jpg

 

圖片:松柏嶺西向坡,茶香步道右側景觀,山嶺落差400公尺之下是彰化二水

 

李清林先生東向坡茶園 236.jpg

 

圖片:金萱茶園中的有機生態-求偶中的草螟仔

 

李清林先生東向坡茶園 048.jpg

 

圖片:金萱茶園中的有機生態-隔離帶茶樹裡的鳥巢

 

李清林先生東向坡茶園 185.jpg

 

圖片:金萱茶農李清林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