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冠正大雁村紅玉茶園 115.jpg 

圖片:大葉種,台茶18號紅玉。

 

 

在這次台灣紅茶的商品企畫中,小農主意最終決定依紅茶的樹種,分別選擇小葉種及大葉種的一種茶樹進行,從紅茶的適製性考量,小葉種的代表是金萱,大葉種的代表則是紅玉,因為這兩者是我們心目中台灣紅茶的的金枝玉葉。

 

所謂大葉種與小葉種的差別,是以成株茶樹的葉片大小判斷的,通常葉片面積達25平方公分者即是大葉種,或者目測葉片寬度達3公分,長度達7公分者,也可以簡單判別為大葉種,低於此項標準的就是小葉種了。

 

先介紹台灣紅茶的金枝,灌木型的金萱。

 

金萱是台灣特有的茶樹品種,早在1938年日治時代即開始研發育種,1945年人稱「台茶之父」的吳振鐸先生接手這份研發工作,當時他從日本人遺留下來的五千多株種苗中繼續挑選培育,以台農八號為母本,硬枝紅心為父本,前後整整歷經43年的時間,終於在1981年成功地培育出第一代,其後並以他的阿嬤之名正式定名為「金萱」,金萱在試驗所的代號為2027,所以茶農習稱「27仔」,而因為是茶改場成功培育的茶種排列順序第12號,因此也叫「台茶12號」。

 

金萱茶樹的樹勢屬於強橫張型,橢圓形的葉片肥厚鮮嫰而富光澤,幼芽綠中帶紫密生茸毛;由於適應力強,品質穩定,台灣海拔1600公尺以下各茶區均有種植,目前的種植面積僅次青心烏龍而佔居全國第二,產地集中於嘉義及南投兩縣。

 

傳統上,金萱常運用於製作包種茶及烏龍茶,其口碑在於特殊的奶香,但這種製作方法只選用冬春季的茶葉,為了提昇茶樹生產的效能,近年來茶農發現這種茶樹入夏後,在高溫的狀況下即使茶單寧提高而易造成苦澀,但全發酵的紅茶卻不會發生這種問題,尤其金萱茶樹的嫰葉若經小綠葉蟬的叮咬,便會在製作後留下絕佳的蜜香,於是金萱開始廣泛地應用於紅茶。

 

其次說明台灣紅茶的玉葉,喬木型的紅玉。

 

歷經育種試驗所50餘年選育,1999年6月前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審查通過,正式登記命名的「台茶18號」乃農委會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以緬甸大葉種Burma為母本,台灣野生茶樹為父本,人工雜交培育而成的特有茶種,其後,2004年茶業改良場百周年慶中公開票選,命別名為「紅玉」。

 

紅玉茶樹的樹勢屬於強直立型,葉片較阿薩姆種稍小,約有半個成人手掌大,葉緣呈小波浪,葉尾稍圓,緣側鋸齒細緻並不明顯,較為肥大的新芽則呈現為淡金黃色;921地震後,在魚池茶改場協助地方產業重生的狀況下,當地茶農開始種植這項茶種,因此目前產地以魚池鄉最為集中。

 

紅玉紅茶的茶湯明亮豔紅,符合一般人對紅茶的印象,但大葉種茶葉的特性收斂性較強,所以製作工法必需格外用心才能避免苦澀出現,其茶葉條索稍粗,色澤墨黑泛帶紫光,據茶改場的說法,因本身源於台灣野生山茶的遺傳,所以香氣中帶有淡淡的薄荷及肉桂香,滋味濃醇鮮爽。

 

 

陳冠正大雁村紅玉茶園 056.jpg

 

圖片:紅玉茶樹的外觀。

 

陳冠正大雁村紅玉茶園 026.jpg 

 

圖片:紅玉茶樹的果實。

 

陳冠正大雁村紅玉茶園 057.jpg 

 

圖片:紅玉的嫰葉,就像新鮮蔬菜般鮮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