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金萱茶樹上,草螟仔求偶紀錄影片。

 

 

 

在追尋台灣紅茶的過程中,我來到了名間鄉的松柏嶺,午後,茶農李清林先生位於西向坡金萱茶園的茶樹上有兩隻草螟仔正在求偶,這是旅程的插曲,面對這段可遇不可求的畫面,我臨時啟動了照相機的攝影功能,為牠們的愛情保留見證。

 

草螟仔的雄蟲體型較雌蟲小,雖然雌蟲在下位背負雄蟲,但雄蟲生殖器卻必須向下伸以後再往上翹起才能進行交配,因此其交尾方式被稱為假上位交配;偶爾我們在野外發現大隻的草螟仔背負小隻的草螟仔而誤以為牠們是母子關係,但其實牠們是一對戀人。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草螟仔在人類接近時很敏感,剛開始會以靜制動,利用保護色棲伏於綠色的葉片間,但當牠們發現這招失策時便會立即運用強健的後腿彈跳離開,所以我在影片拍攝過程裡一直小心翼翼。

 

不過,這回我多慮了,因為草螟仔在求偶時刻全神灌注,甚至進入了渾然忘我的境界,攝影鏡頭再怎麼湊近,牠們依然無動於衷。

 

忘記危險了。

 

這就是愛情的魔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