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茶堂有機農場 420.jpg 

圖片:茶葉性喜酸性土質,土壤酸度PH值4.5-6最為適宜。

 

 

 

茶樹是一種很細緻的農作物,需要配合適當的自然條件才能獲得良好生長,這些條件不管是大環境的氣候與土壤,或者微環境的茶園地點都是關鍵因素。

 

就大環境而言:茶園氣候的年雨量必需高於1500公厘,空氣相對溼度介於80%-90%,氣溫介於20°C-30°C之間,最適合茶芽發育,甚至日平均可伸長1-2厘米以上;土質部份,栽種茶樹的土壤結構孔隙需大,通氣透水,地下水位要低於一公尺以下,因茶葉性喜酸性土質,所以土壤酸度PH值4.5-6最為適宜,有機物含量豐富的土壤微生物量較多,會為土壤帶來氮素,這是茶樹最天然的養份。

 

就微環境而言:茶園地點的高度、坡度,坡向對茶樹的生長狀況均有影響,海拔高度每上昇100公尺,氣溫便會下降0.6°C,當山區到達一定高度,雨量豐沛霧氣足,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卡濛」,這樣的山區相對溼度大,漫射陽光強,茶樹的生長品質會正面提昇,但過高的山區同時會造成生長緩慢與凍害情形,因此低於1200公尺的地帶會比較理想;至於坡向,向陽坡陽光幅射量大,溫度也較高,相對溼度低,土壤乾燥,背陽坡則剛好相反,這也是向陽坡茶園採摘的冬春茶優於夏秋茶,而背陽坡的夏秋茶優於冬春茶的原因;最後,茶園的坡度則與焚風、凍害等農災相關。

 

茶樹的栽種需要知識,有經驗的茶農會透過茶樹生長環境的綜合狀況了解,在茶園管理上不時進行技術調整,將茶葉品質導向更好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