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廬有機農茶園 075.jpg 

圖片:南投縣茶園面積佔全台40%,茶葉產量佔全國62%。

 

 

 

台灣早有紅茶,但真正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則自日據時代開始。

 

對日本人來說,綠茶才是王道,當初在台灣扶植紅茶產業發展,固然有其殖民地政策供輸國內經濟的考量,但另一方面,也有與其國內綠茶產業區隔的意思,無論如何日本人絕不可能扶植殖民地的綠茶產業卻打擊本土,我們在此辜且不論其存心立意為何,但台灣紅茶產業卻因這段歷史機緣就此打下基礎。

 

現今台灣紅茶的產地分散各地,包括台北三峽、桃園、苗栗、南投魚池、花蓮瑞穗、台東鹿野等均有茶區,但就產地的代表性而言,則非南投縣莫屬。

 

南投縣茶園面積約8000公頃,佔全台茶園面積40%,茶葉產量佔全國62%,縣內擁有盆地、台地、丘陵及山地等地形,全區均有茶園,各鄉鎮市依其地理環境與氣候因素各自發展出獨具特色的茶葉產業,然而最主要產區其實分佈於名間、鹿谷、竹山、仁愛、信義、魚池及水里等七個鄉鎮。

 

單就紅茶來看,南投縣魚池鄉的日月潭紅茶遠近馳名,當地茶農採用的茶種包括大葉種的台灣野生山茶、台茶8號阿薩姆紅茶及台茶18號紅玉,其中尤以紅玉在國內市場獲得最高評價;此外,名間鄉松柏嶺一帶的茶農採用小葉種台茶12號金萱製作紅茶,因別具蜜香口感,市場接受性強,展現出直起急追的態勢。

 

進一步了解魚池與名間這兩處紅茶產地的風土特徵。

 

魚池鄉乃高地盆地,海拔高度約600至800公尺,地貌上呈現為緩慢起伏的丘陵地形,土質方面有紅質壤土、砂質壤土及頭社低潌地的腐質壤土,均屬於微酸性土地,酸鹼度PH值4-4.8,年均氣溫19.3°C,年均雨量2,556公釐,相對濕度約81.2度,氣壓88.7毫米汞柱,日照時間年總計1680.3小時,鄉內紅茶產業集中於環日月潭一帶的山區;日月潭的海拔高度為726.8公尺,週邊環境與氣候均與阿薩姆種紅茶印度原產地相似,因就近有農委會魚池茶葉改良場的技術與茶種支援,當地茶農幾乎集中於紅茶的種植,惟多數的茶園管理仍停留於慣行農法,有機栽培認證的茶園較少。

 

名間鄉位於濁水溪北岸,全鄉東西線長13.7公里,南北寬9.11公里,總面積為82.6平方公里,舊稱「湳仔」,意思是逢雨即成沼澤的窪地,名間鄉在起初是原住民的狩獵場,年均溫介於22°C-25°C之間,年均雨量1500-2000公釐,主要茶區位於松柏嶺;松柏嶺屬於海拔度高400公尺的丘陵地形,位於八卦山脈最南端,紅壤土質,東面斜坡向陽,四季日照充足,一年茶葉採收最多可達7次,茶農種植的茶種包括了青心烏龍、金萱、翠玉、武夷、四季春等極為多元,因此紅茶並非這處多樣性栽種茶區的唯一商品;松柏嶺的茶園與茶園間就像梯田般緊密比鄰,視野遼闊,無論種茶面積、單位面積產量或全年總產量均居全國之冠,這裡也是南投實行有機栽培農法最多茶農的鄉鎮。

 

就在有機栽培農法的這項前提下,我們開始進入魚池鄉與名間鄉的茶園進行田野調查,期能找到理念相同的茶農,進行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