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41.JPG 

圖片:黑金剛花生生長期進入第102天。

 

 

 

6月8日,黑金剛花生生長期進入第102天。

 

附近已有農人在黑金剛花生田裡進行採收作業,但並不是那些黑金剛花生長的比較快,而是那些田畝在過年前便先行播種,120天的時間到了自然水到渠成;花生採收機的後頭跟著幾名蹲踞在地上的男女,他們正在撿拾機械並未採收乾淨的花生,這是農村常見的景象,珍惜物力的表現正是這片土地上的農人的優點。

 

惟有實際下田耕種的人才知道務農的辛苦。

 

農作物的生長有其規律,什麼狀況該施肥及什麼狀況該放水均要按步就班,配合進度工作,這跟今天是否出大太陽或刮風下雨無關,農人的耐力與恒心正如我們不可能因為心情欠佳便怠於孩子的教養,黑金剛花生同樣需要細心的哄護,否則便會發生欠收的遺憾。

 

珍惜是農人的優點,而誠實則是農作物的美德。

 

人們怎麼待他,他就會怎麼回報。 

 

儘管明知如此,但我們的黑金剛花生葉片明顯地可以看出昆蟲啃蝕的痕跡,這絕非出於農事的怠惰,實際上採收日接近,目前我們所能做的也只有投入有限的人力進行抓蟲工作這個辦法,感覺上有點盡人事而聽天命,但幸運的是黑金剛花生已進入地下結果的生長階段了,植株頗為強壯,這些傷害對養份的供給並無太大妨礙,反倒是天氣的狀況更讓我們操心,我們期待天氣繼續晴朗,因為此時此刻過份潮溼的土壤,才真的會對黑金剛花生的果實造成不良的影響。

 

這不只是看顧生計的心情,當你長期與這片栽種的作物共同相處,譬如生活,便會明白彼此休戚與共的關心是實質的精神存在。

 

 

DSC02642.JPG 

 

圖片:誠實是農作物的美德,農人怎麼待他,他就怎麼回報。

 

DSC02640.JPG

 

圖片:黑金剛花生田的蟲害讓葉片傷痕累累。

 

DSC02643.JPG 

 

圖片:附近農人已開始採收黑金剛花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