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香紅茶 025.jpg 

圖片:小葉種,台茶12號的色澤。

 

 

 

《神農本草》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 得茶而解之。」

 

就國人的傳統認知來說,茶葉是一種解渴却毒的飲品,也有益健康,然而進一步透過茶葉的成份分析,我們可以更明確地了解其營養價值。

 

茶葉中的成份除了脂溶性維生素如ADEK等不易藉由茶湯吸收,必需配合茶末使用外,其他茶葉中的多種維生素,如B1B2B3B5B6C等,及其他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均可直接透過飲茶攝取。

 

茶葉富含礦物質,其中鉀能促進血鈉排除預防高血壓,氟能防止蛀牙,錳雖不溶於熱水,但以冷泡茶的方式使用,除了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功能,也有助於鈣的吸收利用,茶葉中的鉀、鈣、鎂、錳……等11種礦物質讓茶湯富含陽離子,因此茶葉是一種鹼性飲品,這也是經常飲用可以中和酸性體質的原因。

 

就茶葉的維生素來看,維生素B群維持體內新陳代謝生化作用的運作,可避免糖尿病或貧血等慢性病的發生,維生素C是一種抗氧化劑,缺乏會使傷口癒合變差,更易導至壞血病或痛風的發生,水溶性維生素無法儲存於人體,若習慣性的茶飲便能讓人體獲得補充。

 

茶葉還富含一種特有的兒茶素成份,俗稱「茶單寧」,兒茶素具有苦澀味,但可與茶湯中的咖啡因結合,減緩對人體亢奮的效果,經醫學證實,兒茶素具有抗氧化、抗腫瘤、降低血液膽固醇及低密度酯蛋白含量、抑制血小板凝集、抗菌、抗食物過敏等功效;至於其它的機能,茶葉中的黃酮醇類可以增強微血管壁,消除口臭,皂素則能抗癌與對抗發炎。

 

兒茶素是茶葉中苦澀的主要來源,尤其茶區夏季日照強烈,茶菁的兒茶素含量大幅提高,於是綠茶、包種茶及烏龍茶等為了避免苦澀均採用冬春茶葉製成,然而這種夏日茶葉卻極適合製成高香紅茶,於是紅茶不只是保留下了兒茶素的營養價值,同時在飲食上也有傑出的口感表現。

 

台灣茶葉產業因獨具技術背景,在紅茶生產上,依不同茶種的特性已分別發展出熱帶花果香及甘甜蜜香等兩種風味的紅茶,前者的優點在於嗅覺上先聲奪人的濃郁香氣,後者的優點則在回味無窮的喉韻蜜甘,無論何者,均在紅茶的基本營養之外加入了口感價值,這正是值得我們進一步去發揚的所在。

 

紅茶是一種全發酵茶,並不像綠茶會隨著時間而消失氣味,可以保存很久卻不會影響品質,相對於綠茶性涼,清熱提神,紅茶性溫,去寒暖胃的特性被廣泛地接受,這也是紅茶可以在世界的消費市場佔75%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