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廬有機農茶園 066.jpg 

圖片:奧萬大山區,海拔1400公尺高山有機茶園,茶樹叢裡的鳥巢。

 

 

 

近期內,小農主意即將推出全新的作品。

 

商品內容是台灣紅茶。

 

這是繼黑金剛花生之後,小農主意判斷極具發展潛力的台灣農產品。

 

略微回顧過去的作品,【喜笑花生】的出現純屬偶然,它的發展也有極多的機緣成份存在,不過從較高的市場角度檢視這項商品及其背後的商品概念,我們發現【喜笑花生】之所以成立,也只不過是消費意識抬頭及市場趨勢下的產物,一個全新的農產品商品化後卻能獲得不少消費者及通路業者的正面反應,某種程度上也說明台灣社會對這類型的商品有需求,有期待。

 

然而小農主意畢究是倉促成軍的組織,事前的準備既不充份也有許多思慮不周之處,我們在全新的企畫進行過程裡,試著以這陣子以來的工作經驗進行調整。

 

因為小農主意企圖打造的是百分百在地的農產品品牌,其未來的目標不外乎進軍國際市場,因此會格外留心國際市場的遊戲規則,舉其最基本的要點,譬如農藥檢驗的條件,任何農產品只要想要踏上國際舞台就不能被驗出農藥殘留,目前國內最高的農藥檢驗標準為223項檢驗項目,然而日本、美國及歐盟等國家卻有更嚴格的規範,也就是即使這項商品在台灣通過了農藥檢驗,並不代表它就能在國際市場裡暢行無阻。

 

這個前提下,我們將目光投注於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的方式,追根究底,農作物生長階段即應進行有效管理,田園中的重金屬含量施肥用藥及植物生長激素等濫用問題,無疑地便將成為我們留心的焦點

 

這就是農法。

 

我們曾與數位接觸過的農人交換意見,就其傳統的耕作方式討論是否有可能朝向有機認證的方式進行,農人當然都能理解自己的產品關係著消費者健康,也是良心的事業,但回覆時均頗為猶豫:

 

第一種說法是,農人限於自己的田地面積狹小,三四分田地的農作收入有限,基於經濟收入的考量,對於實行有機認證的農法必需每年固定繳交高額費用頗感到有心無力,他們選擇沈默以對。

 

再者,即使農人實行這種農法,但有機認證的內容具有極多的規範,需要地區性的環境配合,田地與田地之間具有比鄰的相關性,儘管自己不用化肥與農藥,但因鄰接的田地仍停留於慣行農法,遇到空飄而來的農藥污染狀況仍然不免功虧一簣,於是農人的立場保守觀望,擔心自己為成農業實驗下的犠牲品。

 

最後,就算農人願意概括承受這些問題,但有機認證生產方式的成本仍需反映到商品的販售之中,倘若消費市場無法接受較高的售價或市場規模不夠,恐怕徒勞無功是一回事,生計又何以維繫,而通路與販售正是他們最弱的一環。

 

這些就是田地現場的農人想法。

 

也是目前台灣小農面臨的集體困境。

 

然而,小農主意最後決定在即將進行的台灣茶葉這項農產品企畫上,選擇已施行有機認證的茶農配合;我們很清楚,不論慣行農法、自然農法、或有機認證等方式都有其歷史發展背景,農人背後也有其思考脈絡可循,關於這件事的決定,我們並無資格以農業先鋒高高在上的心態自居,實際上如得其情哀衿而勿喜。

 

為了發現新的視野,還是要踏出這一步。

 

台灣農業倒底何去何從,我們要選擇怎麼樣的飲食生活方式,是小農主意現階段想要表達的態度,也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任務。

 

回到原始想法,我們仍然會把這些做法完整紀錄下來,或許成功或許失敗,但都不要緊,就當作是一趟茶鄉之旅,讓我們快快樂樂地享受這一路上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