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287.JPG 

圖片:田裡的南瓜花

 

 

 

朝九晚五的生活讓人無比疲倦,就像個齒輪,每日不停地運轉,甚至連生鏽都失去了可能,那是一種工作強迫症……,固定的方向,固定的模式。

 

幾曾何時我們的人生才剛進入壯年,似乎便感到蒼老。

 

從小農主意成立的第一天開始,這個組織成員便具備了一個動機,即在我們真的為自己的蒼老感到可悲可嘆之前,我們會為自己重新設定一段人生旅程,為自己的人生去向豎立起里程碑,過去許多事情無法實現,此時此刻都應該更弦易張大膽嘗試,降低得失心,踏入夢境,不管最後是否圓夢,我們在乎的是終於展開追逐,我們想知道自己可以做到怎麼樣的程度。

 

於是,我們開始記錄。

 

這些紀錄某些層面呈現出私人感受的性質,類似自己跟自己的對話,提供自我記憶般的人生閱讀省思,甚至我們也想著,或許哪一天會有某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進入台灣農業這個領域,他們可以參考這些發展經歷並採取適合的步驟,重蹈覆轍總是浪費生命,浪費時間。

 

這也算工作經驗的「打樣」吧。

 

大凡商品正式上市前均會有「打樣」的過程,「打樣」是商品上市前的重要前置作業,透過打樣,我們方能確認商品的具體輪廓,也才了解其是否符合原先規劃目標,【喜笑花生】便是如此,我們摺好紙盒,將花生封裝入真空袋,為這項商品做出一份樣本,接著當作自己是消費者,憑藉視覺、觸覺、嗅覺、味覺等去感受這項商品是否仍存在著修正空間,是不是這樣子就要推出與大家見面。

 

小農主意正式運作後,我們也曾不斷地思考著運作的方法,也就是商業模式,不過那些紙上談兵,隨著工作的推展而像變形金剛般慢慢地朝往一開始並未預期的方向調整,實際上的問題出在哪裡?我們發現販售是關鍵的所在。

 

若說這陣子以來我們有所謂的工作心得,莫約就是認知到台灣農業未來要走入國際市場,必需處理三個重要的環節:即商品管理、文創行銷與市場販售。

 

台灣的農產品擁有世界水準,從業人員也大都具備文創素質,反而大家最容易忽略或視而不見者往住是販售通路,然而我們覺得為台灣農產品植入文創內涵只是基本功夫,不管是將農產品進行精緻的包裝設計,或者去闡述它的背後故事,東西做的再好,若賣不出去就是賣不出去,販售通路才是從事這項工作必需格外留神的事務。

 

因為這個體會,小農主意的內部人力依據三個面向分工,對內,先作好商品管理與文創行銷的基本動作,對外,則積極尋找理念接近的通路夥伴,不論實體或網購業者都要盡量接觸,增進彼此了解,建立一起合作販售的可能。

 

既需揚棄個人式的英雄主義,也必需糾結眾人之力。

 

小農主意並非理念性質的俱樂部,我們對自己目前所從事的工作願景具有強烈的實踐企圖,我們清楚地知道這個目標若想達成, Strong together,將是決定性的要素,這也正是我們經營這個領域獲得的重要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