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誠品展售會.jpg

圖片:2017台灣OTOP主題展,【野樂茶】商品展示陳列一隅。

 

 

 

去年十月六日到八日,我們參加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的「原真台灣—2017台灣OTOP主題展暨頒獎典禮」,地點位於台北信義誠品六樓的展演廳,這是我們睽違了兩年半之後,首次的對外參展。

 

在為期三天的商品展售活動中,除了既有商品的展示,我們與過去最大的不同在於現場增加了一項非常態的商品—現沖熱泡紅茶販售,包括【野樂茶】陶罐裝散紅茶及太極茶包兩類,客人可選擇的茶種包括梨山青心烏龍紅茶、阿里山青心大冇紅茶、日月潭紅玉紅茶與松柏嶺金萱紅茶等四種八樣外帶杯紅茶,之所以區分散茶與茶包現沖,差別在於散茶為單杯一次性熱飲,茶包沖泡後可再回沖兩次。

 

臨時加入現沖紅茶的目的,並不在於我們認為這項商品能為展售帶來多少利益,而是從過去的經驗發現,漫無目的隨機提供路過客人試飲,看似熱情招呼其實事倍功半,與其如此,不如等到客人主動詢問,再進行紅茶試飲服務,而對【野樂茶】陌生,只是想喝一杯飲料的朋友,也可以透過外帶杯創造接觸認識的機會。


緊跟著,為了因應現沖紅茶這項商品,我們的商品陳列也做了一點調整,將四件式【野樂茶】太極茶包禮盒的茶包,全部集中於一個無蓋的木盒之中,也就是在這個木盒放了卅二個打太極的人偶造型茶包,這個做法,一方面在我們介紹太極茶包禮盒時,可以讓客人馬上對禮盒的內容物有所了解,此外,客人若要買現沖紅茶,我們也能方便迅速從木盒裏取出茶包,投入外帶杯沖泡。

 

很快地,我們發現這個做法有一個好處,原來卅二個茶包放在木盒中顯的聲勢浩大,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注目焦點,約莫六成左右的客人,是先看到這個木盒並感好奇而停步的,接著才在對話交談的過程,注意到其它商品。

 

那麼,其它的商品不夠吸引人嗎?我在展售現場感到疑惑,不久,一位女性客人在我們攤位停留,她問:哎,這是什麼,我告訴她是茶包,她拿起一個看了看說很特別,接著逡巡其它商品,又問,這什麼,好可愛,我開始跟她簡單介紹【趣消暑】台灣愛玉與山粉圓,交談一會,她突然問,你們應該是賣茶的吧……?還是說賣什麼的?說真的,我當下頭很痛,這幾年來的參展,已經遇到好幾個客人問我這個問題了,市場重複提醒我,客人不確定我們是做什麼的,但我並沒有正視這個問題,沒有提出解決方案。

 

這是怎麼回事?

 

也樂商號成立以來,商品逐年增加,到目前為止,展示桌上的商品包括【野樂茶】鶯歌燒罐裝台灣紅茶兩件、鶯歌燒罐裝高山紅茶兩件、風土誌兩件、鶯歌燒對罐台灣紅茶禮盒一件、太極茶包四件、風味包四件、迷你包三件,【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禮盒一件、分享包與隨手包兩件、黑眼豆一件,【小甜蜜】台灣油桐花蜜禮盒與家庭號各一件,【趣消暑】台灣愛玉與山粉圓共兩件……,其它尚有樣品罐,聞香瓶,立牌等,琳琅滿目,令人目不遐給,偏偏我對商品的態度,總覺得要持平看待,所以展售桌上不分大小,商品擺放的空間非常平均,縱使我不是陳列專家,隱約之間,也感覺到擺的頗為呆板無趣。

 

我們是做什麼的?雖然這幾年來每件商品都獲得不錯的評價,紅茶是紅茶,愛玉是愛玉,商品都做的有模有樣,但到了展售現場,這些商品全擺到桌上,卻因力量方向不一致,沒有產生印象加乘的效果就算了,還互相抵消,變模糊了,我警覺到一種可能,這種模糊,甚至已造成市場對我們的商品的了解與隔閡。

 

這是兩件事,一是展售現場的表現,另一件則是未來商品的發展路線,但兩者遇到的共同問題,均是欠缺一個清晰明確的主題與階段性的發展目標。

 

接下來該怎麼做呢?

 

這三天展售,並非一無可取。事實上太極茶包四合一的木盒擺設及現沖熱飲紅茶兩者結合,對客人是有吸引力的,這兩者激盪出一種強烈的生活感,客人當場挑選茶包,立即沖泡飲用,非常類似星級飯店自助餐飲料吧的機能,簡單方便,自在優雅,風味多元……,這種體驗性遠比只是陳列著漂亮的商品能打動人心,客人感到這些商品與他們的生活有關。

 

這些想法,我們將在接下來的商品與展售會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