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單獨 1紅-1-01.jpg

圖片:台灣紅茶品種圖譜—紅玉。

 

 

 

生產活動,原本便兼具著經濟與文化的雙重性質。

 

【野樂茶】是一個夢想,這個夢想,最重要的是將台灣紅茶商品化,走上國際市場,其次希望藉著紅茶商品的設計去實現關於工藝及美學等文化上的想望。

 

以棉布茶包來說,我們要去設計的是簡單好用的的茶包商品,而這個基本的生產態度之外,摸索商品文化特徵的過程,我們也試圖發展出一套在地紅茶的文化元素,這套文化元素若體現於美術,正從我們早期具風土特徵的產地印象,深化為在地紅茶的品種圖譜。

 

2010年六月,我第一次參觀日月潭茶區的魚池茶葉改良場,魚池茶葉改良場成立於1936年,前身為魚池紅茶試驗支所,乃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殖產局仿效英國設置於印度加爾各答的植物園,以大葉種茶樹為核心,成立的專責研發紅茶的戰略基地,魚池茶葉改良場繼承了傳統,迄今成為台灣紅茶研究的重鎮。

 

仲夏炎熱,貓囒山上晴空萬里。

 

我跟著導覽人員,有時聽取他介紹改良場的任務與沿革,有時眺望群山環繞的日月潭及反方向山頭的實驗茶園,有時觀察阿薩姆茶樹受到天蠶蛾與樁象的蟲害情形,而印象最深刻者,則非鍚蘭式製茶廠與場內茶葉品種展示標本莫屬,這是我首次意識到台灣茶樹的「品種系統」,當我注視著南投仁愛鄉眉原山與高雄茂林鄉南鳳山的台灣野生山茶標本時,導覽員發現我有興趣,便向我詳細地說明紅玉茶樹的培育過程,台灣野生山茶是紅玉的父本,他說,辨視紅玉最簡單,這個品種的葉緣是波浪狀的。

 

到了松柏嶺,我對品種有了更生動的感覺。

 

松柏嶺是台灣最大茶區,位於八卦山尾端,儘管擁有排水性良好的紅土與晨間午後易起霧的環境,適合栽培茶樹,但因海拔高度四百公尺,市場競爭一直受到高山茶與毗鄰的鹿谷烏龍茶壓抑。海拔這種風土條件是不可能改變的,為了尋找市場出路,當地茶農極勇於嘗試,舉凡青心烏龍、武夷、阿薩姆、金萱、翠玉、四季春、紅玉……,各式品種都能在茶區發現,甚至1981年茶改場正式命名的金萱因選定松柏嶺為栽培示管區,更成為代表性產地,不過,茶區翻身,則是這個世紀初的事了,九二一地震後,松柏嶺許多茶園荒廢,茶農在野放的茶園意外發現,將小綠葉蟬叮吮的金萱嫰葉採製為紅茶後帶有蜜香特質,這個發現,讓復耕後的茶區走向了自然與有機農法,也發展出受市場歡迎的商品。

 

午后,從松柏嶺東向坡望往合歡山,綿延而下的茶園有如梯田,流雲變幻,對流風將將整片茶樹的嫰葉芽尖刮往了同一個方向,野放狀態的金萱茶園,小綠葉蟬群起跳躍,似乎萬籟俱寂,然而無數細微的聲音在山坡上交響……。

 

其後,我走過無數個茶園,記憶卻始終保留著最初的畫面。

 

那些茶樹為土地帶來生氣勃勃的氣息,也觸動了我內心深處的渴望,我想為他們的表情與婆娑姿態留下速寫。不是植物學上的意義,也不是那種很華麗大件的東西,我們想做的速寫比較類似台灣紅茶歷史的角色圖譜,小巧卻能豐厚紅茶文化的元素

 

2015年8月,我們首先完成的是金萱、紅玉、青心大冇(音某)與青心烏龍等四大在地紅茶品種。

 

 

四款單獨 1金-1-01.jpg

圖片:台灣紅茶品種圖譜—金萱。

 

四款單獨 1青-1-01.jpg

圖片:台灣紅茶品種圖譜—青心大冇(音某)。

 

四款單獨 1烏-1-01.jpg

圖片:台灣紅茶品種圖譜—青心烏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