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太極日式線條2-1-01.jpg

圖片:四件茶事中的揉捻動作。

 

 

在松柏嶺上,經由茶農的教習示範,我見識到在地流傳的紅茶包裝方式,縱使棉布茶包未來將以怎麼樣的包裝形態展現還不具體,不過我心裏有數,傳統紅茶包裝方法可以解決棉布茶包隔絕空氣接觸的機能性問題,剩下來,包裝材質與結構的處理就沒什麼大不了的了,那是我較熟悉有經驗的部份。

 

反而進行接下來的工作之前,這裏存在著一個設計間隙,這個間隙要問的是棉布茶包的商品概念是什麼,是否能像【野樂茶】鶯歌燒陶罐系列的「陶冶」,在紅茶領域,發掘人們習以為常卻隱而不彰的傳統價值,商品概念就跟栽培農產品的土壤一樣,有文化視野,土壤就肥沃,商品美學的相關設計也會自然冒出芽來。

 

茶農包綁紅茶的「茶工夫」,啟發的不只是包裝機能,也是美感想像。

 

那些揮灑自如栩栩如生的動作,其實是台灣紅茶文化的肢體語言。

 

台灣紅茶產業從生產到消費的過程,乃由首尾一貫的環節串連組合成的,包括栽培階段的育種、植苗、種植與採收,製作階段的靜置、萎凋、揉捻、發酵、乾燥與篩檢,販售階段的包裝、上架陳列、沖泡示範與試喝,使用階段的飲用、品味與保存,每個局部是活生生的動作,都是「茶工夫」的架構元素,當代台灣人飲茶的日常,便來自於「茶工夫」的連貫演練,週而復始。

 

於實用性的機能之外,我想,茶工夫的動作,自然也可以發展為茶文化的美學元素,若從茶產業的四個階段擷取出代表性的動作,則採摘、揉捻、沖泡、飲用等四件茶事,無疑是茶文化印象最重要的「推手」。

 

不只是美術,棉布茶包的包裝形態與結構,應該散發出文化的動感或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