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OK.JPG

圖片:傳統茶農保存紅茶的包裝形式。

 

 

包裝方式的應用並不是發明或複製,而是指去理解一項既存包裝的設計原理,然後從原理發展出新的包裝形式,擴大應用於性質類似的商品上。

 

就茶葉來說,因生產、運輸、販售的階段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包裝要求,茶葉生產後,茶農關心的是庫存要如何維持風味品質,運輸配送階段,怎麼避免茶葉碰撞碎解,等到了門市販售,包裝的形式更要考慮到消費者的購買及使用習慣,簡言之,實用是包裝設計的鐵律,縱使茶葉商品化後,會因市場位置而有不同的包裝需要,但某些機能性卻首尾一致,甚至一些傳統的包裝方式,仍足以成為發展應用的靈感泉源。

 

【野樂茶】「陶冶」系列的鶯歌燒陶罐,正是從傳統包裝方式應用而來的設計。

 

農業時代的台灣,茶農生產出茶葉後,沒賣掉就要做庫存,茶葉庫存最重要的是密閉,隔絕空氣、潮溼與光線三大敵人,當時茶農的方法是使用陶製品,把茶葉放進陶缸再加以密封,這不僅解決存放的問題,茶葉受到陶冶也提昇了品質,這就是以陶儲茶的原理。不過,陶缸笨重,挪騰欠缺彈性,當鋁箔類的包裝材質出現,便被茶農淘汰了。然而另一方面,陶是很有生活味的物件,十分受到消費市場歡迎,著眼於此,【野樂茶】試著從存放與提昇紅茶品質的基礎出發,將生產端的陶缸轉化為消費端的陶罐,結合鶯歌的製陶技術,在罐蓋嵌附矽圈,從而強化陶罐的密閉性機能,成為帶有文化特徵的包裝。

 

這是從傳統茶葉保存方法,走出來的包裝對策。

 

那目前的棉布茶包又該如何?

 

我最後排除了鋁箔類的包裝材質,棉布茶包為團球狀,放進扁平鋁箔袋中,雖可阻隔空氣接觸,但這樣的包裝無法貼身地展示茶包體態,而類似圓球巧克力鋁箔紙包裝,金屬性光澤則減損棉布茶包的溫潤味道,也有太強烈的巧克力聯想,當然,將茶包全部放進一個密封性的罐內也是個方法,但我還是期待棉布茶包能一個一個好好地呈現出來,我需要更妥善的做法。

 

無論我想了幾個方案,這個問題持續困擾我一年之久,我清楚地知道,密閉性的問題若無法解決,茶包的包裝設計便不能再繼續向前。

 

今年過完年,我決定回產地。

 

遇到問題時就該回產地,我始終覺得產地是一切的根源,包括包裝設計。

 

我到松柏嶺時,茶農李清林先生正好在打包茶葉,以卅斤為一個單位,他的包裝方法是將散狀紅茶放進大型的厚塑膠袋之中,再用布繩繫綁袋口,隔絕空氣與潮溼,接著,為了不讓茶葉接觸光線,又把裝紅茶的膠塑袋放入布巾袋裏,然後將袋口兩側的巾條抓攏,開始快速旋繞,直到袋口旋繞的巾布越來越緊,有如扭曲的繩自我纏繞,整袋茶葉變得很緊緻,他打上單繩結,至此包裝動作完成。

 

為了回應我的關注,他重複示範了一次。

 

他跟我說,這種包裝方法是阿公傳下來的,是他的傳家寶刀。

 

電光石火的瞬間,我的腦海仍停留於他手腳俐落自在揮舞的動作,這就是「茶功夫」。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撞擊,與類似從陶缸走向陶罐的設計心路,我揣摩著這種傳統的包裝方法,隱約感覺到,可以應用於棉布茶包。

 

 

3-1.JPG

圖片:傳統茶農保存紅茶的包裝形式,步驟1

 

3-2.JPG

圖片:傳統茶農保存紅茶的包裝形式,步驟2。

 

3-3.JPG

圖片:傳統茶農保存紅茶的包裝形式,步驟3。

 

3-5.JPG

圖片:傳統茶農保存紅茶的包裝形式,步驟4。

 

3-6.JPG

圖片:傳統茶農保存紅茶的包裝形式,步驟5。

 

3-8OK.JPG

圖片:傳統茶農保存紅茶的包裝形式,步驟6。

 

3-9.JPG

圖片:傳統茶農保存紅茶的包裝形式,完成1。

 

3-10.JPG

圖片:傳統茶農保存紅茶的包裝形式,完成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