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萱茶包6.JPG

圖片;棉布茶包的包裝,必需兼顧氣密防潮的機能與文化表現的美感。

 

 

 

2014趣消暑台灣愛玉與山粉圓完成我的注意力回到了【野樂茶】

 

【野樂茶】是目前我發展台灣紅茶的根據品牌將台灣紅茶商品化我從沒有想過一勞永逸相反的那是一項長期工作這個計畫基於茶葉市場競爭激烈的態勢製作週期為兩年一次2011年的日月潭紅玉與松柏嶺金萱紅茶及2013年的梨山青心烏龍與阿里山青心大冇(ㄇㄡˇ)紅茶推出了工藝性的鶯歌燒包裝而接下來我要處理四個台灣紅茶品種的茶包商品並預計2015年六月底完成

 

然而事與願違去年六月底工作只完成到棉布茶包的商品概念就停滯了我調整進度把完成時間改為中秋節前不過非常不順利單單為了獨立生產有機棉布又花掉了兩個月時間這件商品的設計完成日再次被延到十月底我開始進行打樣試著去尋找可能的包裝形態與感覺十一月底到了仍一籌莫展十二月到農曆年前是市場旺季趕貨就像逃命一樣理所當然沒有新進度

 

就是這個程度而已嗎?我氣餒之餘感到自己的平庸

 

這是我從事農產品工作以來唯一沒有推出全新設計的商品的一年

 

一個沮喪的春節假期我知道的只要我不放棄願意不斷去想早晚會完成這個設計的但倒底會想到哪一天呢我日以繼夜反複不停思考……直到我隱約察覺到問題的結點農曆年已經結束了

 

問題的核心在於處理棉布茶包氣密防潮的機能性與美感表現的文化性一直沒辦法做到並駕齊驅協調一致

 

詳言之去年一整年的時間裏我考慮的面向投注在很方便大量生產的鋁箔紙材質想以平口或立體鋁箔袋去包裝茶包但圓團狀的棉布茶包放入袋內氣閉防潮固然遊刃有餘卻掩蔽了茶包的獨特形態也浪費材質空間於是包裝茶包有了隔閡情意不通整體顯得僵硬無彈性少掉了實用美的溫潤生氣

 

進一步想我為何會在鋁箔紙材質打轉了那麼久的時間?是因為「習慣」以鋁箔紙材質解決單件茶包的氣密性市場普遍使用的方法大家都這麼做但我忽略了市場上的茶包為碎茶平口包裝時茶包壓為扁平狀並無不妥而棉布茶包保持了紅茶原葉完整為團狀裝進平口鋁箔袋會鼓鼓的便不自然了

 

認識到市場的這個包裝習慣耗掉了我一年多的時間

 

我必需在不使用鋁箔紙的狀況下另覓一種材質能配合棉布茶包的形態進行包裝滿足氣密防潮機能及文化表現的美感

 

三月下旬棉布茶包的設計作業重新起步之際我想著2011年上半年【野樂茶】初創的工作歷程當時我執著於追逐設計上的驚奇感那某種具體的包裝形式必需超越想像為茶飲生活創造視野帶來全新的感官體驗

 

設計初衷始終沒變

 

而此刻如何在棉布茶包這種傳統材質身上形成時代新意我即將進行的是一種柔軟性的包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