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陳列15.JPG

圖片:迪化街上的台灣物產。

 

 

3月1日,一個全新的開始。

 

午後,趁著出貨的機會,前往迪化街。

 

對外地人來說,迪化街是北部聞名的年貨大街,然而這條街道的身世不僅如此,早從1850年開始迪化街便在歲月中洗滌,即使今日城市面貌更迭,但蔚集的商家仍保有一定實力,那些早期形態的建築物及騎樓下,擺滿玲瓏滿目的參燕鮑翅、香菇木耳、果乾花茶等各樣中藥食材,一齊與附近的永樂市場努力證明著這個地方仍是台北盆地南北貨、中藥材、茶葉、布料等商品的重要集散地。

 

日治時期,台灣的代表性畫家郭雪湖於1930年曾創作一幅《南街殷賑》的膠彩畫,所謂南街,乃相對於北街而言,以通往大稻埕碼頭的民生西路為界,當時的南街與北街共同構成今天的迪化街,畫中的「南街」取景霞海城隍廟口這側,畫裏聳立的建築狹縫中間有一小片天空,無數直式的商店招牌下,販卒走夫與與熙來攘往的人潮點綴出市街繁榮景象,繽紛色彩混合著節慶般熱鬧滾滾的氣氛,郭雪湖出生於大稻埕,他的美術筆觸,其實也是在地人眼中的社會紀錄寫生。

 

霞海城隍廟是迪化街的知名地標,香煙裊繞,很多年輕男女到此祈求好姻緣,廟口的斜對面就是台灣物產。

 

台灣物產是一家以「物產即外交」為理念的新形態商店,店內商品多為本地代表性的農產品或帶有台灣表徵的手工藝創作,店家要的不只是販售,更有著方向性的發展意識主張,因此,店內商品與街上傳統店家賣的樸素農產品已有區隔,那是一種清晰實用及生活需要的風格,他們立足於《南街殷賑》的街景,把時代的精神及活潑元素添入畫作,栩栩如生。

 

我在台灣物產點交完畢,回到街上,藍天下的迪化街恬適。

 

那位《孤獨的美食家》五郎所造訪的小吃店坐著幾位客人,但我習慣在這排小店裏吃的是旗魚米粉,這裏同時有許多美食隱身市井

 

室內陳列8.JPG

 

室內陳列6.JPG

 

小甜蜜2.JPG

 

室內陳列10.JPG

 

室內陳列13.JPG

 

室內陳列2.JPG

 

室內陳列3.JPG

 

外觀2.JPG

 

城隍廟2.JPG

 

城隍廟1.JPG

 

迪化街1.JPG

 

廣場.JPG

 

屈臣氏大藥房.JPG

 

永槳布業商場.JPG

 

迪化街3.JPG

 

小吃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