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寮村2 171.jpg 

圖片:玉蜀黍葉子上的瓢蟲。

 

 

4月10日及11日連續兩天,在頂寮村拜訪黑金剛花生農人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了許多人,但撇開找尋新的合作夥伴這件事不提,其實尚有很多的人物值得記述。

 

頂寮村的正規田地之外,有一種叫水利地的特殊地面,水利地是介於小馬路與溝圳間的狹長地帶,並非私有地,但田地鄰接水利地的農民通常把這條狹長的土地拿來運用,種植蔬果,譬如果樹方面的芭樂、龍眼、香蕉、釋迦、木瓜等,至於蔬菜方面則有毛豆、青蔥、甘薯、南瓜等,都是一些容易照顧的作物。

 

水利地的栽種利用現象,代表著農民地盡其利的珍惜心態,但即使明知這片土地是多出來的,他們平時仍會保持勤快的照顧,而不會失之疏忽。

 

當我們完成了本週黑金剛花生田生長紀錄的拍照工作,回程走在小馬路上,我們看見了一位年邁的阿嬤正在細心照顧水利地上的玉蜀黍,她的孫子與孫女在她身邊遊戲,阿嬤說,她正在除草及抓玉蜀黍葉桿上面的蟲子,地上的雜草會消耗作物的養份,而蟲子會破壞玉蜀黍的收成。

 

頂寮村的農人民風淳樸保守,其實對於拍照紀錄這種事大多猶豫推辭,不過這位阿嬤常看到我們在地方走動,當我們提出為她及孫子拍照的想法,阿嬤有別於其他農人很大方地同意了,感覺上孫子對陌生訪客的拍照也很興奮,他擺出了各種活潑的姿勢,並指點我們應為玉蜀黍葉子上的一隻瓢蟲拍照留念……。

 

春末的田野,農人作業的姿態與作物構成了這片土地上絕佳的風景。

 

這些農人宛如玉蜀黍葉子上消滅蚜蟲的瓢蟲,在為生活努力的同時,也為大地保留了生機,夕陽西下的水利地邊,他們身上的色彩鮮明無比。

 

 

頂寮村2 191.jpg 

 

圖片:在水利地種植玉蜀黍的阿嬤

 

頂寮村2 190.jpg 

 

圖片:阿嬤的孫子很活潑

 

頂寮村2 047.jpg 

 

圖片:水利地上的玉蜀黍。

 

頂寮村2 048.jpg 

 

圖片:玉蜀黍快成熟了。

 

頂寮村2 183.jpg 

 

圖片:阿嬤與孫子孫女三人合影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