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7 -1  

圖片:位於樹林的針織廠,老闆說明有機棉布製程。

 

 

 

選擇有機棉花去製作棉布的方向確定之後,我開始規劃棉布的生產工作,然而就在此刻,我注意到布的紡織好像有各種不同的方式,不同紡織方式所做出來的棉布,對於茶包浸泡後的茶質釋出,會產生怎麼樣的影響呢我感到疑惑。

 

紡織的原料有兩類,一種是天然纖維,如蠶絲、棉花、羊毛與麻等,另一種是化學纖維,如尼龍纖維(人造絲綢)聚酯纖維(人造棉)、亞克力纖維(人造羊毛)、縲縈纖維、及其它合成或再生纖維。

 

台灣紡織產業歷史悠久,早從日治時期便設有紡織廠,上世紀五零年代,政府鑑於設立紡織廠所需的資本低,又可帶動大量的就業人口,於是確立「進口布不如進口紗,進口紗不如進口棉花」的指導原則,制定保護優惠政策,從此中小企業型態的紡織廠蓬勃發展,直至1972年,紡織品佔全國出口總值27.3%,成為國家經濟成長重要的一環。台灣紡織業主要的不利因素,在於缺乏天然原料,七零年代,美國對台棉紡織品進口限額,但剛好台灣石化工業崛起,本地的紡織業者取得了便宜且供應穩定的人造纖維紡織原料,這個階段,化纖紡織品為紡織業注入了新的動力,不過,生產人造纖維的門檻不高,尤其九零年代前後,勞動成本低的國家跨入了這個市場,形成台灣的競爭壓力,於是研發,讓人造纖維產品的機能更符合消費者的生活需要,逐漸成為本地紡織業最新的發展主題,像是運動用的高排汗功能,冬日保暖的機能性內衣,使皮膚觸感更柔順舒適的休閒服飾,這些發展進程,完整了台灣上、中、下游的生產分工體系。

 

台灣的紡織業技術純熟,廠與廠間彼此分工作業,要如何善用本地技術,去做出一塊可運用於茶包的棉布呢我感到必需進到紡織廠實地拜訪,才有辦法瞭解。

 

我約了一家中小型紡織廠的老闆見面,這家紡織廠位於樹林。

 

紡織廠的老闆聽完我的說明對於把有機棉布拿來做茶包感到奇特,他覺得這像研發,是有趣的嘗試。對於我不熟悉的紡織技術,他說,布是一個面,由無數的絲線編織而成,編織經由技術與工具才進化到今日的紡織,技術上的差別,也發展出平織、針織與不織布

 

平織是最傳統的紡織方法,基本的平織法,以兩條原料紗線進行一縱一橫上下垂直編織,織好的布為平紋,線條構造像是網球拍,另,以二上一下或三上一下編織,布面會呈現斜紋,平紋的透氣性好,斜紋強韌耐用,簡單地說,平織布是由經紗與緯紗織成,織好的布帶有鬚邊,牛仔褲或紗布就是平織布,織體的觸感硬硬的針織布是另一種紡織法,做法像是織毛線般將紗線勾為線圈,再讓線圈互相串套纏繞,整塊布的線圈串平行,形成蜂巢般的構造,織體保暖,帶有拉展彈性,女孩子喜歡穿的針織衫就具有這種柔軟特性平織布與針織布都是運用紡織原理,但不織布是利用壓力把人造纖維黏合在一起的技術,常用來生產口罩,溼紙巾,購物袋等生活用品,也可以製造茶包,但不織布沒有彈性。

 

紡織廠的老闆建議,平織韌硬,針織柔軟,拿棉布來包茶葉,針織布可以減少條狀紅茶受損折斷,較為適合。我進一步詢問茶包浸泡的茶質釋出效果,他去倉庫拿了幾款針織布出來,解釋棉布是由棉花抽絲再紡織成的,棉絲有分粗細,支數越多線越細,不同支數的棉布,理論上沖泡效果應該會不同,但這些最好由我自己確認,我觸摸並察看這幾款針織布,孔隙大小是有差別的。

 

回來後,大約三週的時間,我埋首於茶包的打樣工作,一方面運用樹林拿回來的的布料練習包綁,建立茶包的理想樣式及製程效率,另一方面,則包入紅玉、金萱、青心烏龍與青心大冇四個品種的紅茶,各別測試冷熱泡的滋味效果。而這段時間,我在台南當地紡織廠進行的有機棉花抽絲及粒頭分顆前置作業也已完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針織布 有機棉花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