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GOTS證書正本-1   

圖片:【野樂茶】棉布茶包使用的有機棉花GOTS證明

 

 

棉布茶包並不是什麼新穎的設計,相反地是最古老的茶包形態,上個世紀卅年代前,製作茶包的材質只有天然的絲稠與棉布,這兩者的沖泡效果差不多,但絲稠成本高,棉布茶包成了早期市場的首選,棉布茶包仰賴手工包紮,以致於紙纖維與塑化材質出現後,當市場走向價格競爭,便被推往市場邊緣,時至今日,耗時費工的棉布茶包,世界上只剩少數的茶商在推出高品質茶葉時使用。

 

棉布茶包的作業較慢,材質的價格也比棉紙及塑化材質高,然而【野樂茶】為何要製作這樣子的商品呢?事實上我們回到原點,重新思考棉布茶包的價值及再次運用的可能,主要在於台灣紅茶為條索形態,沖泡方式及效果跟碎茶不同,但要做成目前市面上的茶包要先行打碎,棉布柔軟,做成茶包仍可讓條索形茶葉保持完整,這是取捨,茶葉是商品本質,包裝及包材必需配合。

 

茶包,是會浸泡在高溫熱水裏的茶葉商品,凡是會喝進肚子裏的東西,安全性都需要受到嚴格檢驗,那麼,以棉布做為包材,棉布茶包會有哪些安全性問題

 

首先,棉布的原料是棉花,棉花黃豆及玉米同為世界三大基改作物,截至2010年的統計,基改棉花佔有世界棉花總量的七成,基改棉花具有抗蟲及抗除草劑的特點,抗蟲的基改棉花品種,昆蟲吃了會死,抗除草劑的基改棉花品種,則會殘留農藥,為了避免棉布受到農藥及毒性物質的污染,棉花來源的取得應從種植開始,有機棉是可以安心的選擇。

 

其次,棉布是服飾的重要加工原料,製程整理往往會使用精煉劑定型劑平滑劑漂白劑螢光劑等化學藥劑,生產完成,保存上為了避免蟲咬破壞,有時也會使用殺蟲劑,這也是衣褲買回家後,要先洗過一次再拿來穿的道理,棉布茶包對於衛生的要求遠甚於穿著,自然要知道棉布的來源與生產方法,隨便買塊布就加以使用會產生食安風險。

 

材質的安全性是棉布茶包生產的前提。

 

【野樂茶】棉布茶包將從有機棉花出發,再進一步追究織造的加工過程。

 

 

有機棉產地證明

 圖片:【野樂茶】棉布茶包使用的有機棉花產地證明(二之一)。

 

有機棉產地證明-1

圖片:【野樂茶】棉布茶包使用的有機棉花產地證明(二之二)。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