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126  

圖片:前往梨山路上的雲海

 

 

 

紅茶,並不是某個特殊茶樹品種製成的茶,而是全發酵茶。

 

茶樹按大葉種喬木與小葉種灌木的區別,細分出許多品種,不同品種的茶樹會拿來製作綠茶烏龍茶或紅茶,主要依據於茶葉的適製性,具體地說,綠茶為不發酵茶,烏龍茶為部份發酵茶,紅茶為全發酵茶,單一品種的茶葉,在不同的發酵程度下未必都能形成理想風味,於是便產生是否適合製成綠茶烏龍茶或紅茶的問題,適合紅茶的品種,必需在全發酵工序下,做得出色香味的好效果。

 

在市場的表現上,目前台灣應用於紅茶的品種包括:原生種台灣野生山茶,傳統品種青心烏龍青心大冇(ㄇㄡˇ )、大葉烏龍及阿薩姆,新品種則包括紅玉、金萱及紅韻,而青心烏龍、青心大冇、金萱與紅玉為栽培面積較廣的四大品種,具有影響多數茶農的產業價值,及穩定供應市場的產量。

 

青心烏龍、青心大冇、金萱與紅玉的品種特色如下:

 

青心烏龍:傳統品種小葉種茶樹,十九世紀中葉引進台灣,佔全國栽培面積五成比重,其在製作香氣型茶類的表現極為突出,向來被普遍運用於部份發酵的烏龍茶與包種茶,而改製紅茶則具有優雅花香及甜稠滋味的特質,乃高香型紅茶的潛力品種。

 

青心大冇:傳統品種小葉種茶樹,廿世紀初引進台灣,因適製性廣,為全國第二大品種,其茶葉氣味易於吸引蟲食,形成蜜香特質,傳統運用於重發酵的東方美人茶,改製紅茶則湯質厚實溫和,果香滋味明顯,乃口感型紅茶的驚奇品種。

 

金萱:新品種,小葉種茶樹,於1981年,以台農八號及硬枝紅心成功地培育出第一代,早期運用於烏龍茶與包種茶,具奶香特色,近十年來往紅茶發展,尤其利用小綠葉蟬叮吮茶葉的農法,讓圓潤的茶湯,產生蜂蜜與白色茉莉的混合性甜香,市場稱之「蜜香紅茶」,是接受度極高的口感型紅茶品種。

 

紅玉:新品種,大葉種茶樹,於1999年,由台灣野生山茶及緬甸Burma兩者人工選育而成,茶湯滋味濃醇甘爽,具有奇妙的薄荷涼性與熱帶花果香氣,既連結世界主流的阿薩姆紅茶的口感,又能展現本地的風味記號,乃具有代表性的高香型紅茶品種。

 

品種,是農業裏的技術,而獨特品種,自然是一個國家農業的關鍵性技術,技術的市場價值出自應用,台灣紅茶的品種特殊風味,要進入消費者的茶飲生活才能實現最大價值,我們承接了歷年來的品種培育與製技研究成果,應該想辦法讓消費者親近台灣紅茶

 

這也是新世紀台灣紅茶的兩項重要任務其一,師法葡萄酒「新世界」崛起的經驗,從品種出發,運用在地製茶工藝做出有風味記號的卓越紅茶,跟以產地做為品質識別的紅茶大國進行市場區隔,其二,要從湯姆士・蘇利文(Thomas Sullivan)發明的茶包獲得靈感,善用這類商品的概念,設計出容易使用的紅茶商品,讓飲用台灣紅茶成為日常活動。

 

我們是世界的挑戰者,不必懼怕失敗,只要專心趕路就行了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