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寮村2 013.jpg 

圖片:黑金剛花生的花朵。

 

 

黑金剛花生的生長期是120天。

 

一直想要把這120天內發生在黑金剛花生身上的變化,做一個連續性的紀錄,最好是像Discovery頻道般,在田裡架設一台攝影機,儘管一秒鐘會有廿四個單位的分格畫面,但影片最終會設定為一天一秒,濃縮為兩分鐘長度的版本,我們可以快速瀏覽它整個成長的一生。

 

目前這個構想仍停留在腦海的港口中,未被實現,一方面當然侷於機器設備不足的因素,另一方面,我們也在思考工作計畫,因為即使有了攝影機,但要如何實行才能克服天候環境等干擾,才成能達到我們想要的目標,恐怕執行的環節,必需更深思熟慮方能周到。

 

譬如,黑金剛花生的花開了,是黃色的……。

 

除了全面性的遼闊花生田,在這裡我們是否可以紀錄得更細緻,從黑金剛花生花朵綻放的姿態,乃至花梗垂落土壤準備結實的過程,都要確認整個拍攝工作的內容,了解拍攝技術,才能留下彌足珍貴的畫面。

 

想歸想,在正式的攝影計畫出來前,我們先實驗性地做看看。 

 

此次小農主意的紀錄方式是用相機拍照的方式執行,紀錄頻率大約保持在5-7天一次,有時也會配合節氣,我們計劃持續拍照到採收日當天,然後再把間隔期間的相片做一次總彙整,依日期先後順序製成投影片,雖然這樣做少掉了影片所能呈現的完整力量,但多多少少仍可以滿足我們觀察黑金剛花生成長的好奇心。

 

進行這件事跟幫小朋友留下成長紀錄很像,拍一次兩次還沒有什麼感覺,但紀錄工作不斷地進行下去,田裡的農作物與我們似乎逐漸建立了有機的感情聯繫,我們更關心它們了……。

 

紀錄之初,我們唯一的想法就是做這件事要有恒心,只需把黑金剛花生生長的狀況忠實呈現出來即可,不過,隨著黑色種籽落土、綠色嫩葉冒出、仍至於最近綻放出黃色的花朵,紀錄的過程有著鮮豔變幻的色彩,這些色彩豐富我們的視覺,也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或許,這也是關心土地的一種方式。

 

透過持續性的觀察,我們對作物的生長充滿了期待與熱忱,並自然而然地關注他成長週遭的環境與條件,黑金剛花生是我們親近土地的介面,黑金剛花生讓我們找回了原本就該放大的生活視野。

 

凝視著黑金剛花生綻放的花朵,我們配合著呼吸體驗生命的可能。

 

很美麗的片刻。

 

田野間只有微風刮動及大自然的聲音,午后的陽光變得更加耀眼。

 

夏天快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